理大之科系分享-生物系

生物系 Biology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张家铭(三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自从初中三接触了科学领域之后,就开启了思想旅程。生物从何而来,为何而来,一向喜欢胡思乱想,第一次了解到原来生物是那么的奥妙,加上生物老师的循循善诱和用心教导,让看似沉闷无趣的生物课成为每天引颈期盼的科目,想知道更多。完成了中六生涯后,必须承认我曾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犹豫不前。是该选择一个热门,钱途无忧的科系,还是选择我热爱但冷门的生物系,经过了一番天人交战,生物系依然是首选,也很幸运地得到了修读这个科系的机会。虽然过了两年, 当初那得知成功被槟城理科大学录取的兴奋依然记忆犹新。 

在槟城理科大学(USM Main Campus),生物学院主要是由纯生物系(Pure Biology)以及应用生物系(Applied Biology)这两种科系构成,每一科系在第三年都有不同的主修课程 (Major)可选择,纯生物系的学生可选择三种主修课程,分别是动物生物学(Zoology),植物生物学(Botany),以及微观生物学 (Microbiology)。而应用生物系的学生可选择五种主修课程,分别是农业生物学(Agrobiology), 水生生物学 (Aquatic Biology), 环境生物学(Environmental Biology), 生物学向量管理和寄生虫研究(Biology & Management of Vectors & Parasites) 以及生物技术(Biotechnology)。 在选择主修之前, 纯生物系跟应用生物系所修的科目都是一样的。  


我的科系佳处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理科生物学院为了让我们能够在第三年选择主修课程之前拥有更好的基础认识,在大学前两年生物学院为我们准备了一些基础课程,比如生态学(Ecology),生物多样性(Biodiversity), 遗传学(Genetic), 普通微生物学(General Microbiology),生物统计学(Biostatistic), 生物化学(Biochemistry)等等。除此之外,还有机会参观位于霹雳洲的Bukit Merah Orang Utan Island。 为了更加认识我们马来西亚的国宝,我们还去了位于槟城西北部的一个海岸,那里有我们生物学院的研究中心,Centre for Marine and Coastal studies(简称CEMACS)。在那里我们完成了为期一个星期的学习与研究,真的获益不浅,这是只有生物系的学生才能体验到经历。 

我的挑战与劝告
很多人会觉得生物系是个冷门的科系, 毕业后只能待在研究室里做研究或者是当个生物教师又或者是迫于无奈只能选择继续进修,以便将来至少还能当个大学讲师。没错第一年的我确实很彷徨,看着身边的系友,发现自己跟他们比起来,爱生物的程度好像没那么多,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适合这个科系。 为了得到答案,去认识了很多学长姐,发现自己并不是孤身一人,很多学长姐再毕业后也没有从事生物这个领域的工作,当我询问身边的系友,将来要做什么?很多也答不出个所以然。所以,正在读着这文章的你,可能正犹豫着要不要选修生物这个科系,我的劝告是,你必须真的真的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不然你可能也会像我一样,迷惶着自己为什么要背一大堆化数方程式,迷惶着将来自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或许可以问问自己,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要读大学?因为朋友都读所以也读?正因为求学之路太过顺利,我们似乎“身不由己”,除了升学没有其他选择。一旦你有了方向与目标,你就不会彷徨无助,你就能够全力以赴地朝你的目标迈进。不要只执著与局限于主修科系的知识,除了主修科系的知识,也要不断地充实自己在别的领域方面的能力,不要拒绝任何能学习的机会,做个能独立思考的大学生。


分享人档案:洪欣佩(三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当初就读中六时就喜欢生物,获悉唯有理科大学的生物科系有分类为五个主修(Major)。而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是生物工艺学(Biotechnology)和昆虫与寄生虫学(Biology and management of vector and parasites),过后了解到只有理科大学有提供昆虫与寄生虫学这科,因此选择了理大的此科系。 


我的科系佳处
之前曾在一间昆虫控制(Pest Control)公司实习了两个月;那时有机会去到不同的地方或外人无法进的地方,接触顾客,了解他们的问题例如不同种类的昆虫的侵扰方式。有时在实习期间也有机会去户外考察,更进一步充实自己。 

我的挑战
在修读这个科系期间,会一直进入实验室进行试验,特别是在最后一年,需要一直进出实验室来进行我们的 Final Year Project,同时又要兼顾课业以及考试,所以需要在时间上做出很好的安排和分配。

我的劝告
喜欢昆虫学,寄生虫学的或想了解更多关于人类疾病的根源可以考虑这个科系。 在大学就需要自己独立。有时候也需要依靠朋友,课业方面,大家也不妨可以参考学姐学长的笔记。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