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之科系分享-物质工程系

物质工程系 Material Engineer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郑锦健(四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在STPM成绩放榜后,我突然觉得有点迷茫,因为不是很清楚我自己适合什么科系,所以我便开始搜索一些有关工程系的资料。由于我STPM的成绩不太理想,所以我必须更谨慎地考虑每项工程系的录取条件,以便能够更有效的选择适合我的科系。因此,我得通过不同的媒介去收集不同大学所提供的工程科系,例如:通过升学展、网站上大学生们对自己科系的分享心得、向师长和学长们咨询宝贵的意见等。最后,得知理大工程系分校有提供这门物质工程系的课程。询问了师长与学长们的意见后,我便下定决心呈交我的申请表格,希望能有机会修学这门科系。不久后,当我接获理大工程系的录取通知时,我感到非常开心与兴奋,因为万万没想到我也能成功获得此录取通知。 

在就读于这门科系的当儿,我觉得我对我们所肉眼看到的物质认识了不少。以前,我只能笼统地归类出每样物品的主要材料;但我现在却有能力去分析出每样物品所需的物质材料与其特性。现在已经到了我的第四年的第二个学期,过了这学期,如果没有意外发生的话,我就能正式毕业了。选择了这科系并没有让我感到后悔反而觉得很庆幸因为能有机会修读此科系,庆幸当时在申请修选科目时,我做了充足的功课,询问了师长和学长们的宝贵意见。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未来想要从事于不同领域方面的学弟学妹们,理大工程系的物质工程系不只是在第一和第二年提供选修生门于不同物质的课程内容,例如:各类物质的其性质、物质能量的转换等;也在第三和第四年开始让选修生门通过选择主修科,好让自己能够更专注于自己有兴趣的领域,以便能更有效地应用在未来的工作领域,例如:让选修生门清楚了解到不同的物质如何影响其成品的生产过程,以便能够有效地应付市场上不同的需求并改进其成品的缺点以便能提高其物质的特性。 

我的挑战
我个人觉得选读此科系最大的挑战是在于第三年时,大学生们都需拥有一定的记忆能力,因为有很多必修课都需要背进脑袋里。不同的物质都拥有着其不同的原理和性质,所以我们必须清楚了解及分变出每样物质的特性,以便才能好好地应用在不同的方面以符合不同的需求。仔细地背进脑袋里是为了方便我们在未来的工作领域里能够有效地运用到在学习了的知识。即使以后在我们的工作领域发生突发状况,我们也能临危不乱地把学到的知识好好运用出来,不必临时抱佛脚,拖延工作的进度。

我的劝告
我们必须在做出任何决定前,让自己了解每个科系所需具备的条件,以便能够加深自己对每个科系的了解,例如透过网上查询所需资料或是向亲朋戚友和师长们了解每个科系的课程内容,以避免进到大学后才发现自己选择了一个不合适的科系,那时才感到后悔就有些迟了。清楚了解此科系后,我们也要考虑到究竟哪一所大学提供的物质工程系会更适合自己,因为每所大学提供的课程内容都有所差别。例如, 马大所提供的物质工程系是与机械工程系的结合,会比较偏向于机械应用与机械计算的方面,而理大工程系的物质工程系会比较偏向于物质原理和性质方面。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邓景文(四年级生,2015/2016


我的科系佳处
这门科系,是在学习不同的物质;特别是它们的特性,用途还有如何改变它们,让它们发挥更大的用处。若想投入研究的行业里,此科系是很适合你的。在这个时代里,物质的变化是很大的。很多人都投入在改变现有物质已让各个东西更持久耐用。如电池,太阳能发电,superconductor等等。这些都需要去研发才能开创市场。我们也学习像 corrosion 和 material characterization。这两科都很吃香,因为其他工程系都没有学到,所以是占有很大的优势,特别是在 oil and gas 这行。 

我的挑战
学习这一课,最大的挑战是得跟得上科技的演变。虽说必须学习各种物质的基本特性何用途,但我们更需要了解现代科技的进展。什么物质是已经被淘汰了?什么制造方法更好?这些问题都必须常常出现在脑海里。所以,必须常常上网索取资料来增长知识,因为仅依赖课本上的知识是不足够的。我们学习的东西有点难以想象,它们的大小可以去到纳米那么小,所以一些东西会显得较难明白。

我的劝告
虽然此科系听起来有点乏味,但这绝对不是你所想象的。物质的演变实在太快,也很精彩。只要慢慢探索,就会发觉这些物质其实就像你身边的朋友,有着不同个性,在不同场合里,不同的人,可以发挥不同的长处。久而久之,若能花点时间,你会慢慢的喜欢上它的。对不情愿而被分到这科的学弟们,不要因此对他抗拒。既然不能改变,不如尝试了解及接受它。或许有一天,你会像我这样,从开始的不情愿,到最后是对此科系是满满信心的。加油。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