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大之科系分享-食物科学

食物科学(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吴振安(二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在 STPM 成绩放榜后, 根据CGPA成绩的高低而决定选择合适的科系。而我呢?我被政府派到沙巴大学,而此科系是我的最后一个选择。往往上天安排给你的不一定是你想要的,可是却不一定是不好的。我开始慢慢喜欢上了这个科系——食物科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学院一共分为三大主修课,食物科学(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食品工艺与生物加工学(Food Technology and Bioprocess)和食品服务(Food Service)。虽然我想要的科系是饮食治疗;可是却得不到,沙巴大学也没有这个科系。但是我将读到的科目也会有关于到营养学,所以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我的科系佳处
食物科学这门科系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有人的地方就有食物,有食物的地方就有食品工业,有食品工业的地方就有食物科学学者,那就是我们。在世界第二大战之后,人人都开始很注重保健与营养。时代慢慢的演变,营养越来越重要。因为越来越多人感染疾病。蔬果的营养价值却一年比一年的少,而我们吸取的营养也随之减少,因此食物科学学者将会研究食物营养的价值。比如说牛奶是补钙,但是现在的牛奶也加了维他命A和维他命B2以增加不同营养的摄取。 

我的挑战
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课业上的问题和时间的安排。随着课程的难度增加,从第一学期的基本知识(中六学生会在课堂上学到的一些知识)到第三,四学期那些突然出现的专有名词,让我们都措手不及。有时候,讲师所解释的内容我们也不太明白,需要很多的时间来了解。由于还有其他实验或者活动要参与,所以时间分配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以免过于疲劳。

我的劝告
食物科学这门科系却不是完全读营养知识,我们也要读很多食物的机器还有各种测试方法。如果只对营养有兴趣的朋友,我建议应该去读营养学。如果对于饮食治疗学有兴趣的,就去读饮食治疗学。不要食物科学“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科系名字中有“Nutrition(营养)”这两个字就选,因为其实这个科目是以食物为主,而食物营养只是副科。三大主修科学者将来寻找的工作都是一样,所以竞争很大。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