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之科系分享-心理学系

心理学(人力资源发展) Psychology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林欣燕(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选择这个科系的原因是因为一直人类对人的情感及思想感兴趣,以及想了解他们如何影响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在不同情况下所做出的反应。这个科系的资料其实在网上很容易搜索到,不过国内外和每所本地大学的大纲都略有不同,主要取决于个人选择的取向。例如:人力资源发展与心理学,青少年与社区发展,儿童与家庭,工业与组织心理学等等。由于考虑到就业环境和机会,我的首选是工大的人力资源发展与心理学。这个科目不需要面试,所以必须直接等到UPU放榜时才知道结果。当接获大学录取通知时,很感恩拿到了心目中的首选,也非常的期待大学生活。 


我的科系佳处
心理学是一个在现实生活上很实用的科目。心理学不像一些的科目,学习只是为了考试及拿文凭。相反的,在课堂学习到的知识可以应用在生活上大大小小的环节。他可以让我们更加的了解自己和他人的心理,让我们可以更好的管理自己和处理生活上的问题和人际关系。工大心理学系的科目范围相对来说比较general,基本上在不同的领域范围,都可以运用得到,若有兴趣继续升学可以更好地找出自己想要专攻的领域。 

我的挑战
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从理科转入文科。其实很多人会误以为心理学是理科,但其实他是属于文科类。一开始如果没有收集足够的资料,很多人会混淆心理学(Psychology) 和 精神病学 (Psychiatry)。其实心理学需要学习很多不同的理论和观念,生物学只是其中的小部分。所以跟我一样的理科生一开始可能会不适应文科的教学方式及内容,毕竟相对起来文科是毕竟沉闷的。但只要花一点时间去适应及找对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就没问题了。

我的劝告
在选择这个科目之前,希望同学们充分了解Psychology和Psychiatry的差别,以免进到了心理学才发现他不是理想中的科目。由于这科目比较冷门,所以建议有浓厚兴趣才选择就读这科,因为相比起来心理学的课业比较繁重沉闷。很多人会认为读了心理学就可以知道别人在想什么,其实他只让我们更加理解别人的举动,性格和在不同情况下的反应。虽然心理学的就业范围很广,但如果想要找到相对专业的工作,建议继续就读硕士学位。当然如果不想继续深造,还是有很多就业机会的。对于那些已经确定要就读心理学的同学,可以针对自己的兴趣和向往的就业环境选择每所大学提供心理学。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林桂向 (第二年生,2015/2016


我的分享
我很享受目前我所就读的这个科系;课本里全是我们生活中遇到的人类行为上的自然反应,可是我们自己却不知道。这个科系让我对人类的行为有了更深一层的认知。个觉得这个科系的一个比较挑战的地方就是assignments会比较多一些。一个学期里一般上会有五个科目;而每一个科目差不多会有两到三个assignments。所幸的是一般上都是group assignments;所以只要组员齐心合力,其实就没那么困难了。 

刚获得这个科系时,其实个人的心里很矛盾;因为我喜欢心理学,但是身边的人都不看好心理学。可是,最后我的老师打破了我的父母对心理学的观念;老师说,心理学是人与人心灵上的沟通。而我最后也终于鼓起勇气在老师的鼓励下来到了UTM修读这个科系。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