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 之 【理想科系还是理想大学优先?】

1.0 简介 
理想科系还是理想大学优先? 相信这会是个SPM或STPM毕业生几乎都得面对的一个状况。深怕选择了理想科系,但是在被派去就读环境不理想的大学;深怕选择了理想的大学,却被分派到自己不感兴趣的科系。在这个时代的大专和科系犹如雨后竹笋,理想科系与理想大学都成为了学生们升学的因素。然而在考虑这些因素时,哪方面会影响比较多呢?

2.0 目的
  • 探讨各界人士对于“理想科系还是理想大学优先”的看法。
  • 探讨优先理想科系或理想大学所带来的影响。
3.0 方法 
为了在这个课题上有着更深入的了解和公平性,全升在2017年1月15日至2017年2月10日透过网上问卷,询问了对象群的看法。这次的对象群一共有151位,12位教育人士、19位公众人士、84位大专生与36位中学生。

4.0 内容

  • 通过问卷,58.2%的对象群选择了优先理想科系,而41.8%的对象群则选择了理想大学。让我们来听听对象群们的意见吧!
  • 在理想科系的各个因素中,大专生和中学生都觉得“与未来职业有着直接的关系”和“兴趣与能力”影响最大。从大多数的教育人士观点中,知识和兴趣可以提升学生对该科系的热忱,他们也觉得教学媒介语不是最重要的因数。除此之外,系友之间会为了共同目标一起努力,从而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而且,公众人士的观点中也表达了若纯粹因为名气而选择大学,如果因为能力不足,容易导致工作不会长久。
  • 至于理想大学这方面,大多数的大专生、中学生甚至于公众人士都觉得不仅是各大学之间的名气比较,大学的教学品质以及大学所提供的学习环境都有着一定的影响力。相较于之前所提到的因素,教育人士则认为影响力较大的是学校所提供的软知识(Soft skill)。与他人沟通的技巧,领导的技巧等都是软知识所概括的,掌握这项知识可帮助学生未来的发展。公众人士也觉得大学与私人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可以帮助学生们提高他们的就业机会。学校周围的环境也是学生选择大学时的其中一个因素,向往城市生活的学生有着较大的几率选择靠近市中心的大学,与之相反座落在较偏僻的大学则提供淳朴并且较少因娱乐的开销的学业生涯。

5.0  总结

综合各界人士的看法,理想大学和理想科系都会对学生们在升学的路上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力。学生们在做决定时可能犹豫了很久,甚至做最坏的打算,那就是跟随朋友的意愿或者父母的意愿。其实大家在做此决定时,不妨考虑这几个因素:自我因素,环境因素,以及资源因素。自我因素需要你自己去探讨你自己的性格,能力,还有本身的价值观,而环境因素就包括了本身的家庭背景,经济状况等的环境因素。在身边的资源是否是促成你优先考虑理想科系还是优先考虑理想大学呢?在那之前,学生需要先在资源方面做好功课,例如了解该科系的学习内容,该大专的类别,以及该科系的未来出路。无论选择理想大学或者理想科系,没有正确或不正确,没有值得或不值得,只有的是适合或不适合。

6.0  参考



·         https://zh-cn.facebook.com/notes/career-%E5%B0%B1%E6%A5%AD%E6%83%85%E5%A0%B1/%E9%81%B8%E5%A1%AB%E5%A4%A7%E5%AD%B8%E6%A0%A1%E7%B3%BB-%E9%80%99%E6%A8%A3%E5%81%9A%E5%B0%B1%E5%B0%8D%E4%BA%86/1015050640846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