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 iCGPA )】

1.0 简介 
高教部长拿督斯里伊德里斯祖索说,共有5所政府大学于2016年9月实施iCGPA (Integrated CGPA), 即 “综合平均积分制度”(iCGPA)评估学生,即是国立大学(UKM)、玛拉工艺大学(UiTM)、登嘉楼大学(UMT)、吉兰丹大学(UMK)及彭亨大学(UMP)。在iCGPA下,学生在各方面接受评估,这涵盖沟通技巧,创业精神,道德观念和附加值。“综合平均积分制度“(iCGPA)与过去只专注于学术成绩的制度并不一样,即若你的学术成绩得A等,这并不代表最后的iCGPA同样会是4.0(满分)。iCGPA评估将采用“蜘蛛网”方程式,评估学生在课堂和校园活动中的表现,并记录在学生的成绩卡。这9项评分标准包括学术科目的理解能力,学术成绩,批判性与科学思维,沟通能力,社交与群体合作能力,伦理,道德与职业操守,资讯管理与终身学习能力,企业管理能力及领导能力。此外,这个制度是由大马学术资格鉴定机构(MQA)认可的。


2.0 目的
  • 探讨各阶层的对象群对于“iCGPA”的认知与看法。
  • 探讨“iCGPA”对大专生的重要性。
  • 探讨 “iCGPA”对大专生或教授的影响。
  • 探讨各阶层的对象群对于“iCGPA”的建议。
3.0 方法
为了探讨对象群对综合平均积分制度(iCGPA)的看法以便对该课题拥有更深入的了解,于2017年3月15号至2017年3月31号透过网上问卷,询问了对象群的看法。参与填写网上问卷的对象群一共有251位。这251位对象群包括了193位大专生、40位中学生、11位社会人士、5位教育人士以及2位家长。

4.0 内容


是否知道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
根据调查,51.4%也就是多数的对象群知道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相反的,48.6%的对象群对于这个制度是不知情的。
在这251位对象群中58.9%表示他们赞同政府于20169月实施的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其他41.1%表示不赞同

若你是在读着有实行着iCGPA的学生,你的科系是如何评估iCGPA的呢?
  • 根据调查,大部分的大学都在实施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那包括了彭亨大学(UMP)、北方大学(UUM)、吉兰丹大学(UMK)、工艺大学(UTM)、国立大学(UKM)、博特拉大学(UPM)、玻璃市大学 (UniMAP)、马来亚大学(UM)、理科大学(USM)、登嘉楼大学(UMT)、沙巴大学(UMS)、砂拉越大学(UNIMAS)。
  • 大部分的对象群表示不理解自己的大专是如何评估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而有的对象群表示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是评估是根据课堂上和校园活动中的表现。它是涵盖在课程科目上,每一个学术科目都会设定45项学习成果,这让大专生在专注于学术课程时,也能同时发展软实力技能。最后,将以学术成绩及‘蜘蛛网’方式呈现的成绩结合起来为最终iCGPA分数。

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的重要性
  • 根据调查,统计显示62.8%也就是157位的对象群觉得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是重要的然而只有37.2%也就是93位对象群认为这个制度不重要。
  • 157位对象群认为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是重要的,

ü  80.0%的对象群认为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重要因为能培养全面发展的大专生。一所大学的基本要素和品牌标准也可以通过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来评估是否能够培育出均衡和全面毕业生。
ü  59.4%的对象群认为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能提高大专生的沟通、思考及社交能力。除此,雇主在为毕业生进行面试时,能够确保有足够的知识水平,也能了解他们在学术实力的潜能。
ü  51.2%的对象群则认为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能确认自身的优缺点以做出改善。
ü  48.1%的对象群认为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能激发大专生的潜能。

  • 93 位也就是37.2%的对象群认为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不重要。其原因有:

ü  大部分的对象群(73.1%)觉得这制度不重要因为不能够准确的评估大专生的软实力技能。
ü  而有52.1%的对象群认为觉得这制度不重要因为会增加大专生的负担。
ü  36.1%的对象群则认为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对大专生的帮助并不大。

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对大专生或者教授的影响
  • 大多数62.3%的对象群认为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没有标准的评估方式让大专生不知如何获取优秀的学分。
  • 47.2%的对象群认为在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评估下的学生与没有在制度下评估的学生将会被比较。
  • 39.3%对象群认为大专生会更难达到优秀的学分。


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的意见回馈
·         建议在得到全面性测量可行度之后才开始实行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
·         建议把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统一化并只作为参考
·         建议应该更透明地让学生知道自己的分数与评估方式
·         觉得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能帮助一些成绩不优秀的学生展现自己优秀的一面
其他建议或看法:
·         建议更加推广至全国大专以能有效地栽培各方面的人才。
·         建议给予校方充足的时间准备、适应和加强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
·         建议每个学期都能让学生知道计算出的成绩,以让他们多尝试学习忽略的方面。
·         建议应从小学实行这个制度以让学生们能够有更全面和平均的发展。

5.0  总结

综合了各界人士的看法,多数人都赞同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的实行。对象群认为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能够培育出更全面及平均发展的大专生比如良好的沟通技巧、创业精神、道德观和附加观。同时,也有一些对象群不赞同这个制度因为他们认为综合平均积分制度 (iCGPA)的评估方式过于抽象化,也增加了大专生的负担。

不少对象群所在读的科系都是实行着这项评估,但是大部分却是不了解此评估的实际评估方式。蜘蛛网的评估方式能够全面地提升大学生水平与思维,但是所评估的方式是否已经准确地传达给予教授以及学生呢?这个评估会加重教授或学生的负担以致成绩有所偏差,还是能够助学生一臂之力在成绩上画龙点睛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