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大之科系分享-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 Software Engineer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刘家成(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中六毕业后徘徊于未知的未来期间,我一直都在考虑到底该如何规划接下来的升学路程。到STPM成绩放榜后,我突然有想深修电脑科学和信息技术 (Information Technology) 方面的科系的想法。经过各种网络搜索和调查后,软件工程成为了我的IPTA选项之一。即使当初软件工程并不是我的首选,但在自我推敲并考虑后依然认为在现今时代里 IT类型甚至软件一类都一直与我们的生活共存,好比我们身边用的电脑,智慧型手机以及里面所给我们带来方便的程序等等,都是电脑科学发展所带来的好处。因此我才会有其启发:若有机会,我想多了解并深修学习一直处于我们生活中的信息技术类的基础知识。以这作为前提,在当初获得了该科系录取通知时,虽然得知并不是我的首选,但我不至于到失望地步。即使我当初进入大学前并没有学习过任何关于软件方面的知识,我依然相信保持着正确的态度去学习。  


我的科系佳处
综合来说,沙大为学生所准备的软件工程课程甚广面,不只让学生了解及学习软件方面的知识、管理软件项目、维持软件功能和如何编程软件,也让学生学习软件相关的电脑科学知识。我个人认为虽然这些课程的范围是有点广面以及教学大纲较基础化,但这样能够让学生通过探索以了解各种广面的课程并经过反思来找出自己偏好的范围,可让自己过后再深入研究该专业范围。 

我的挑战
我的挑战是必须要有一定的逻辑性思考。修读软件工程,当然也会有软件编码,而编码编写这方面都有着格式,而要掌握好此技能必须要有相当的逻辑思考以及对高技能编程手法要有一定的练习和熟悉度。除此之外,必须对编码的修读程度要有一定的知识来解读。其他理论性的知识对于我这种才刚接触软件领域的也有一定的挑战和难度,需要时间消化该知识。

我的劝告
其一,在作出选择前,一定要多做搜索。多点了解这科系会学到的东西。也可以搜索看看目前为止市场上这科系的出路是如何,就业环境会是如何,以及这方面的就业人士的各种评论或感想。当然也别忘了询问亲戚朋友。以上这些所得到的意见肯定是见人见智,各有所异,因此可当作参考但勿认为自己也会遭遇相关情况。最重要的是在自己得知了各种资讯后要自我思考,考虑看看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这科系以及相关就业的环境,思考即将学习的东西是否是自己想要的以及是否是自己感兴趣的知识。 

其二,在确认选择了这科系后,可以搜索并参考各大学提供的科系所准备的科目课程,毕竟各大学的学习方针各有所异。因此可以在了解后再做出选择。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