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大之科系分享-生物与环保学

生物与环保学 Conservation Biology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阿巫(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从小就很喜欢科学,上了中六后更对医学充满兴趣。 然而,医科的要求太高,自己负荷不来所以放弃了。 当STPM放榜时,通过了老师,学长和网络,收集了各科系及大学的资料。由于我的成绩不是很理想,所以很担心没办法获得大学的录取。当收到大学的录取通知时,心里异常地兴奋和感动。一开始得到这门科系时有点迷茫,感觉以后工作机率会很少。随着对这门科系的深入了解,加上本身很喜欢动物,一直很憧憬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拯救工作,所以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它不是我的首选,但也很庆幸自己有机会就读这门科系。希望自己可以为生态作出一些贡献,它们值得被尊重与保护。  


我的科系佳处
如今,我国在环保方面面临了许多问题。此科系是一门处理当今前所未有的生物多样化危机的所有科学的综合学科。它兼容基础和应用研究两种途径, 来阻止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生物群落的破坏。为了培育出优异的环境管理人才,此系让学生了解生态系统(ecosystem)与人类之间的关系。除此之外,也让学生接触各类的微生物(microbiology)、基因(genetics)、及细胞组织 (organisation of cells and tissues)。此课程也包括了环境管理(environmental management)、大自然资源管理 (natural resources management)、野生动物管理等。此科系注重在实地考察 (field works) 以提供更多有关环境管理的工作经验 这门科系的就业领域有: 
1. 环境部 
2. 药剂工业 
3. 旅游工业 
4. 农业部 
5. 森林部 

职业: 
1. 研究人员 
2. 教授 
3. 环境顾问  

我的挑战
对我来说这科系的挑战是在第二学期要修读Statistical Package for the Social Science (SPSS) 以及在第四学期时需要修读政策与立法(policies and legislation)。本身对于统计学和法律不感兴趣,所以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Policies and legislation需要花时间去记熟每一个政策的用意,罚款,规定等等。对于那些和我一样对这方面不感兴趣的就得多下点功夫了。

我的劝告
若对此科系感兴趣,不妨通过老师、网络(全升)或者学长姐们以获得咨询。 在作出决定之前,考虑清楚自己向往的方向,以免做出了后悔的选择。必须针对自己的兴趣,而作出选择。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