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大之科系分享-地质学

地质学 Geology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吴卿慧(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刚考完STPM时,像大多数人一样,苦恼着即将升大学的种种。在面临选择科系时,偶然发现了地质学这个从未听闻的科系,觉得有点新奇,通过上网搜集资料,也征询了家人和学长姐的意见后,渐渐地了解了这个科系。毫不否认的,地质学是冷门科系。它是地球科学的其中一种,简单来说,只要是在地球上发生的事情,就和地质学有关。陆地的形成、火山爆发、地震、化石的形成等等,都和它有关!大气层、地壳、海洋、宇宙等等也都离不开它。就这样,热爱大自然的我,带着满腔热血,就这样踏入了地质学的门槛。 

国内的国立大学里,只有马大、国大、理大和沙大有开办相关科系。由此可见,这科系在国内并不普遍,所以能提供进修的机会当然也相对的不多咯!所以啊,有兴趣就更要赶快把握机会啊。  


我的科系佳处
这科系的特别之处?就是我们可以到处游山玩水!没骗你,真的是有山有水。别的科系在课室里探讨课题研究理论时,我们在野外探索大自然的美。去哪里?采石场、国家公园、河边和水库等等你意想不到的地方,绝对会带给你神奇又难忘的经验。接触了这个科系后,才发现大自然是多么的奥妙,一颗石头,也许对你来说,它就只是一颗石头。你万万想不到,原来石头的背后竟然是有那么多的故事,甚至它们都还有名字呢!我的好奇心就在这里就大爆发了,越来越爱这个科系,越来越离不开它。 

我的挑战
由于本身不时常锻炼身体,在修读期间,一开始的我并不适应,因为时常要跑野外,又要经历日晒雨淋的生活。常常在结束野外教学后,回到家就会倒头大睡,累得一塌糊涂。只能说,因为这科系,我的体能变强了,也变得更独立自主了。

我的劝告
在选择科系前,先了解自己,包括自己的兴趣、能力、未来想在什么领域工作等等。这些都是要考量的因数。对于这个科系有兴趣又不了解时,可以通过网上查询资料,来了解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科系,再考虑究竟哪一间大学提供的科系内容会更适合自己。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