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大之科系分享-机械工程

机械工程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陈霆陞(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我从小就对机械与电子方面感兴趣,所以在中四之后,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修读物理系,在选择大学科系时也选择了工程系这一条路。然而,工程系范围非常广泛,导致我在选择所要修读的工程系及大学时出现了困境。最后我选择了机械工程系为我的首选科系,因为与其他工程系相比之下,机械工程系所接触的领域比较多。所幸沙巴大学的机械工程系录取了我,也对之后的大学生活也感到非常地期待。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工程系这一科系,我个人觉得它比较注重于提升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这对于工程师在未来工作时是非常重要的。每个学期末,我们机械工程系都会分组进行一个Mini Project。每个Mini Project都会有一个任务,而我们就要用我们在这科系所学到的东西来达到任务的目标。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第一年第一学期时,我们必须以纸类的材料建造一个二米长的结构来支撑至少15公斤的重量。我觉得这一些活动,不但可以增加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精神,也可以训练他们解决问题与创造的能力。这些对我们来说是个非常不错的体验,挺有趣的。 

我的挑战
机械工程系除了要学一些理论之外,有时也必须自己动手做一些苦工。一些课程,比如烧焊、锯铁、钻洞等等其实并没那么简单,都需要一些熟练的技巧才可以做出合格的作品。对于上大学之前大多数时间都在课室上课的同学,在这方面都会做到手忙脚乱。如果想要熟练这些技巧的话,就必须花点时间和下点功夫。除此之外,很多课程会用到一些较难的数学,这对于不擅长数学的同学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数学对工程系来说非常地重要,所以如果决定了修读工程系,就要花多一点时间在数学上。

我的劝告
其实工程系与其他科系一样,有些人比较适合这科系,有些人会不适合。在这科系读了两年半,其实也遇到一些读了几个学期然后觉得不适合而转科系,一些人也因为在课业上一直遇到挫折而想放弃。所以在此我想呼吁大家在选择科系时,事先考虑自己是否对机械工程系有兴趣和自己是否适合这个科系。其实工程系范围非常地广,除了机械,还有电子、土木、电脑、化学等等,或者还有其他另类的科系较适合自己。大家也可以上网查询,或者询问一些就读机械工程的学长们,以了解这科系的资料。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