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之科系分享-金融与银行学

金融与银行学 Finance and Bank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陈佩婷(四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在中六时,我选择的是理科。当我完成中六后,我发现本身对工程系的兴趣并不是很浓厚,反而对管理产生了兴趣。因此,在选择大学的科系是就倾向于选择管理科系多过理科科系。  


我的科系佳处
管理系是一门能学习到很多不同领域的科系,这些东西除了在课业上可以被运用,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是很有用的。例如:沟通技巧,如何打理账目,如何制造策划书,如何在市场上有效的宣传,了解所有和商业有关的法律等等。除此之外,由于管理系有很多不同的领域如金融业,市场行销业,行政管理,国际贸易,人事管理,营业管理等等。金融系是管理系里面最热门的主修科系,本系课程可分為三大学程:公司理財、投资学、金融市场暨金融机构管理。金融号称经济的血液,打个比如银行证券和保险业都需要大量的金融专业员工,所以金融系毕业的学生就业前景是相当好的。 

我的挑战
从高中到中六,我接触的都是理科。管理系对我而言,是一个我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的科系。所以当我决定选择这个科系后,我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管理系大部分的课文都要靠记忆里去背下来的。我主修的是金融系,经济学基础领域和商务会计管理是其中最主要的金融常识。然而,会计和经济对一个理科班毕业的我来说是一个蛮大的挑战。我都需要比一般有基础的学生更多的努力,所以在我大学的第一年时我所面对的压力并不小。

我的劝告
金融系学生最好具备基本的金融常识,如同数学要学会加减乘除一样。当然热诚和兴趣也是选择科系总要的条件,凡是只要抱着持之以恒的心态去学,困难都会被你克服。每个行业都是活到老,学到老,金融行业也一样,不同部门不同岗位,都要不断学习,才不会被行业淘汰。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