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大之科系分享-机械(机器)工程科技

机械(机器)工程科技 Mechanical Engineering Technology(Machin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陈奕延 (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一向来对于机械充满兴趣的我,在 STPM 成绩放榜后,就开始做一些资料搜集,通过网 上论坛向学长们打听有关各个大学机械工程的课程内容,后来得知玻璃市大学拥有不少 工程系的课程。 当接获大学录取通知时,心里是非常的兴奋,因为自己的 STPM 成绩并不太理想,却获 得自己所兴趣的机械工程的科系,也非常期待即将要面对的大学生活。 现在已经到了我的第二年的第一学期,除了对于自己有机会选读这个科系感到非常开 心,也很庆幸当初在申请选修科目时,做了充足的资料搜集,也咨询了学长和老师们的 意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科系已经在这学期顺利获得 MQA (Malaysian Qualifications Agency)的认可。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未来想要在工程领域有有所发展的学弟妹们,玻璃市大学提供不少工程系的课程。 就以机械工程而言,在本大学里可以看见超过一个机械工程的课程,主要分别为 engineering & engineering technology。以engineering technology的课程而言, 学习内容主要学习生产以及制造技能。此外,本科系会在第八个学期,也就是毕业前的 学期,安排学生到私人界去实习约半年时间以吸取工作经验。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选读此科系最大的挑战在于操控机器方面。从第二年第一学期开始,每个学生 除了上课以外,还必须学习如何操控机器以生产产品,主要学习的机器有milling machine, lathe machine, cnc machine等等。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择机械工程系,但却对这个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应该在作出选择之 前,赶紧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像是通过网上论坛,或者是询问亲戚朋友,以免在进到了此科系后,才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科系。适合别人的科系,并不代表适合自己;同样的,适合自己的,也不代表适合别人。因此,在选择科系的时候,可以听取不同的意见,但是不要让别人来决定选择自己所修读的科系,毕竟未来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另外,在此慎重提醒大家,engineering 和 engineering technology 是有差别的。欲知详情, 在做出选择之前 , 请联络玻璃市大学升学辅导(https://www.facebook.com/BoLiShiDaXueShengXueFuDaoZu/)。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