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之科系分享-社会工作学

社会工作学 Social Work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杨思敏(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在申请政府大学时,我的选择是教育系、人类学系、心理学系以及社会工作学系。这些科系都与人有关,我对研究人类行为有兴趣,而社会工作学系是我兴趣的科系之一。因为我喜欢帮助人,但我不想只是纯粹给与物质上的帮助,如义工。社工是一项助人自助的科系,通过专业的技巧协助人们解决社会问题。通过这个科系,我能学习好多实践方面的知识。 这个科系是需要面试的。在我前去面试的时候,我是抱着紧张但也必须自信的心态到面试地点。在成功通过面试及拿到这个科系的时候,我的心情是很开心的。因为这是我心属的科系。 


我的科系佳处
理大的社会工作学系的修读期为4年。此科目是主课,当然也有选修相关的科系。在这四年里我们会学习社会工作学理论、心理学、人权法律知识、个人与团体社会工作等等的科目。我们也会对于此科系进行实践也就是到福利部实习。从第二年开始进行3次的实习以获得相关经验。 

我的挑战
学习过程中,必定会有很多挑战,而如何克服这些挑战,心态很重要。社会工作学系教会我如何管理时间、情绪、还有磨练我的长处以及优点。社工需要帮助社会上很多酶对问题的人士,所以必须掌握一定的知识以及助人技巧才能给予更专业的帮助。社会工作学系在学习过程成中会面对如何把理论运用在助人过程(problem solving process). 由于理论是复杂的理论 (theories),我必须积极地查询正确的资料以及研究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

我的劝告
至所有对社工有兴趣并想往这方面发展的学地学妹们,帮助人有很多方法,社会工作学系能够更全面地帮助解决社会问题,不只是物质上的帮助,并且还有心理层面上的帮助。如果你有这方面的兴趣,必须先去了解清楚这个科系,那么你就会更有信心完成为期4年的学习。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