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大之科系分享-食品工艺

食品工艺 Food Technology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黄琰森(四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食品科技(FOOD TECHNOLOGY)其实是我个人的最后第二个选择。当大学入选名单放榜时,我觉得很难过因为拿不到自己心属的的大学,当时真的觉得自己白费了中六那一年半的努力,努力考好成绩,可是换来的不是我要的,那时的我真的觉得很无奈!后来,经过了我父母的劝说之下,换一个想法,欣然的接受这个安排。也许这个不是最好的,但以当时处境来讲,那已经是一个最好的安排了,因为那时还有很多落榜了!我当初会选择食品这一行是因为食物是我们人类的必需品,而且现在很多人都开始注重健康了!当然,好的健康,必须有好的食物,所以必须要有食物专家来研发一些好的食物来给大家吃,所以我是觉得食品科技有一定的存在价值和发展空间。 


我的科系佳处
一转眼间,四年的大学生涯快要结束了,开始有点不舍了。在修读此科系中,我觉得最大的乐趣就是吃。我相信每个人都是喜欢吃,尤其是吃好吃的食物。在第二年开始,每学期都有机会光明真大的在课堂上吃东西了!就好比,第二年时,此科系的学生就会上一课基本食物料理的科目,那时每个星期都要进厨房烹饪不同的食物包括了学习烹饪中西餐,烘培,还有学习一些基本的厨房料理常识,可以让我们收获匪浅。到了第三年,我们会学习如何制做食物如豆干、豆水、冰淇淋、香肠、鱼圆和鱼饼等等的美食。再来,我们会研发一些新的食物,尝试一些的食物。我们都会通过这一连串的是实际课(practical)来学习有关课程的知识。 

我的挑战
在修读此科系的过程里,我觉得研发新的食品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因为它需要结合和运用所有的学到的常识来制作出一个新的食品。而且此过程不是一试就能成功,必须经历无数次的改良才能制作出一个能符合消费者口味并且能在市面上立足的食品。从市场调查开始到食品的包装和存储都需要经过仔细的考量和考察才能实行。过程虽然很艰苦,但当一看到成果时,会收获一种特别满足,特别开心的喜悦,因为我成功了!!

我的劝告
也许食物这一行在这个时代算是一门冷门的科系,但它是一只潜在股,有机会爆发,开拓一个新时代,因为每个人都需要食物来生存,毕竟食物是在人类生活中最不能缺的一个基本需求。当拿不到自己心属的科系不需要灰心,因为行行出状元,每个科系都会有一定的发展空间,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行业里闯出一片春天!谢谢!!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容佩仪(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其实这个科系不是我的首选,但是当我拿到这个科系时,还是毫不犹豫接受了。这是因为我一向对食物领域有很大兴趣,而食物的营养是人们身体重要的一部分,所以这个科系对我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我的科系佳处
这个科系能让我了解如何正确地处理每一种食物,从而不让过多的营养从食物中流失。此外,我还能学到每一种营养对身体带来不同的功效,这让我未来想要创造新的营养食品有很大帮助。所以这个科系可以让我学习如何制作出有营养又方便烹煮食品,我觉得无论现在还是未来,食物永远是人们的必需品。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选读此科系最大的挑战在于在第二学年时有很多科系必修科都是较为理论性的学科,多数都是跟食物营养学及食物化学有关的理论及知识,也因为食物的每一种营养的成分若过多,会对人体带来不同效果及伤害,所以这科目在食物领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食品科技系,但却对这个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应该在作出选择之前,赶紧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像是通过网上论坛,或者是询问亲戚朋友,以免在进到了这个科系后,才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科系。反而对于那些已经清楚了解这个科系的课程内容,也要开始考虑是否自己适合食品科技学还是更适合营养学?比方说营养学比较偏向营养对人体的治疗,而食品科技是关于食物的制造。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陈彦婷(四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我中五毕业后不确定自己未来的方向,于是决定就读中六,在那一年半的时间里搜集关于各国立大专科系的资料,以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来选择未来想就读的科系。当时我确定自己对生物方面比较有兴趣,后来看了全升网各个相关科系的简介后,把范围缩小到我有兴趣就读的科系如食品工艺、法医之类。之后我搜索有提供相关科系的国立大专,并了解了往年的录取积分,再根据我平时的考试成绩来衡量录取机率比较高的科系。最后,我的选择范围大多是关于食品工艺或食品服务的科系。但由于各大专类似的科系所提供的课程不尽相同,于是我也去了解了各科系所提供的课程,从而列出申请科系的顺序,而登大食品工艺科学系是我的第二选择。 

我本身很爱吃,所以对食品工艺科学也有很大的兴趣。加上考虑到这个年代人们对食品的色香味以及其便利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相关行业的人才也会越来越重要。这是我经过深思熟虑选择的科系,因此能够被该科系录取,我觉得很满意,也很庆幸。 


我的科系佳处
在第一第二学年期间,登大食品工艺科学系主要能够学习到的是一些关于食品成分(Food Composition)基本的知识,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之类的化学作用及变化。到了第三第四学年才会学到比较深入的知识,如食品成分如何影响到食物的口感和味道,或是如何影响它们的保存期,以及怎样的包装适合用于怎样的食物等。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时不时会感受到“啊~我果然选对科系了!”因为这些所学习的知识正是我所好奇并想了解的,尤其是到了第三第四学年所接触的科目如: 食品加工(Food Processing)、感官评价(Sensory Evaluation)以及产品开发(Product Development)。这一类的科目让我了解到不同的因素如材料或是制作过程如何影响各类食物的品质,各种可以辨明食物品质的方法,以及在食品的制作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而我们又可以怎么思考来解决那些问题。对我来说,这一类科目的实验教学一般上会较灵活有趣,尤其是产品开发(Product Development),既可以激发我们的创意思维,也能实际体验到食品的制作过程所会面对的问题。

此外,在我就读此科系之前,以为只是学习关于食物的科学知识。原来我们也必须了解关于食品工厂及品质管理的相关知识如环境卫生(Food Plant Sanitation)和品质管理及控制(Quality Assurance and Quality Control)。这一类的知识不一定与科学方面有关,也会涉及关于管理系统方面的知识,让我获益不浅。 

此科系的毕业论文大致上分为研究(Research)以及产品开发(Product Development),而我因为对产品开发比较有兴趣,所以选择了相关的题目。如果是关于产品开发的题目,一般来说是用市面上没有用过的新材料来制作食品,并研究该材料如何影响该食品的营养成分、外表及口感等特性。举个例子来说,我的论文题目就是把蚝菇(oyster mushroom)磨成粉,来取代0%、2%、4%、6%、8%以及10%的面粉制作pretzel(一种法国脆饼),并研究那些pretzel的营养含量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纤维等有什么差别,也研究不同分量的蚝菇粉如何影响pretzel的颜色和口感等。如果是关于研究的题目,据我所知大致上是研究如何用最好的方法提炼食材的精华(例:从燕窝内提炼抗氧化物)或是研究不同食材内的精华或营养含量等。

在进行毕业论文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运用三年多以来所学习到的所有相关知识,来完成论文所需的项目,并解决当中所遇到的问题。这点是让我觉得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我的挑战
此科系大部分的科目需要靠记忆力来应付考试,部分科目则是需要计算能力的。但是到了后期,比起死背硬记,更重要的是如何灵活应用所记得的知识,来解决考试问题所给的情况。 

此科系几乎每个学期都会有实验课,每个星期都必须提交报告。有时一个学期有两三科实验课,一个星期需要交两三份报告,如果接近小考期间,或是忙于课外活动的话的确有时会忙得不可开交。不过只要会分配时间的话,还是可以在享受大学多姿多彩生活的同时,兼顾自己的学业。此外,大部分的实验课分组通常是由讲师决定,不像小学或中学时可以选择自己关系较好的朋友一起完成功课或报告,因此遇到各式各样花样百出的组员也是无可避免。不过,这一点也是希望学生能够学习与各种不同的人合作,培养沟通及领导能力,对日后出社会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我的劝告
根据我本身的经验以及观察身边朋友的情况,真心奉劝在升学路上彷徨的朋友们好好了解各个科系的课程才选择,因为各个大专相关科系所提供的课程不尽相 同,有时科系名称与其所提供的课程也容易混淆,因此希望各位能好好斟酌才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多多了解自己的能力及兴趣也能够帮助各位找出适合自己的科系。

如果能够的话,所选择的科系既符合自己的兴趣,也有能力学习那是最好;但如果拿不到自己属意的大专/科系或是发现所选择的科系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美好也不要太沮丧,可以先尝试从中寻找自己较有兴趣的部分,或许之后会发现其中的乐趣,并有兴趣及动力继续学习。即使拿到冷门的科系也不要太悲观,因为某些冷门科系或许非常缺乏人才,而且有时所学习到的知识技能或许也能够运用在其他领域,因此不要太担心毕业后的出路。 

上大学不只是为了一纸文凭,有时更重要的是在这三、四年中所学习到的软技能(soft skill)。就我个人来说,在这几年与不同的组员完成功课,或是参与各类课外活动如筹办大型晚会及加入社团活动,让我经历了不少人事物,学习到了和不同人沟通的方式。此外,在兼顾活动与课业的同时,也让我学习到了同时进行多重任务(multitasking)的重要性。最后,祝愿在升学路上的各位能够得到自己属意的科系,加油加油!!!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