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大之科系分享-环境学

环境学 Environmental Science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薛睿芳(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在申请大学的过程中,我有一段时间在犹豫,也做一些小小的研究与了解,四处询问意见。 “环境学”这两个字,其实不曾在我的脑海出现过。当别人问起我的时候,我的官方回答 是:“亲戚介绍,家人怂恿,本身也对环境学有一点兴趣。”发自内心,其实没什么兴趣, 只是从身边在当讲师的亲戚嘴角上听过,不曾真正的了解它是什么。(为什么会鼓起那么 大的勇气选择这个科系?)因为录取大学成功率比较高!虽然是真的,但我跟你开玩笑的。 当你更深入的探讨与了解,就会发现“环境学”这个东西很有意思。我无法在这里形容所 谓的“很有意思”是什么,但我可以用一句夸张的表达,就是:“我是来拯救世界的环境 学科学家!” 

当大学录取成绩放榜的时候,我愣了很久,也给自己捏了一把冷汗。一个成绩平平 的我,同时被两所大学录取,最终我选择去现在就读的大专学府 – 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 虽然不是第一首选的科系,但至少自己让自己有一个目标向未来前进,也赋予自己一个机 会去体验、挑战、并享受一个全新的东西。即将迈入第四个学期,差不多要走完一半的学 习旅程。一年半之间,有放弃的念头,但又不舍得我刚学会的东西,继续走下去。现在, 我渐渐的期待未来会学习到的东西,更期待两年后毕业,继续为祖国效劳。 


我的科系佳处
经过的三个学期(aka 第二年第一学期),课业相对来说不会繁重,这是身为学生最喜欢 的事情。环境学提供的科目,与其他大专相比,相对会比较完整。(若有兴趣了解更多关 于登大环境学所提供的科目有什么,可以到全升“科系介绍”点阅了解。)加上,登大是 一所涉略环境与海洋学的学府,校方所提供很多涉及与环境学有关系的课外活动与分享会。 登大学府的地理位置是位于靠海,加上登州以自然旅游为主,拥有很多自然资源,所以大 部分的活动与实验不需要特地离开登州进行。 

我的挑战
“都是同一门科系,他们三年就可以毕业,我们为什么却要读四年那么久?!”这可是 我曾经的的抱怨。登大所预备的环境学,其实少有包含环境工程的内容,所以比其他大专 环境学会来的久一点。当然,“工艺”与“工程”二字的定义不一样。(无法在此详细解 释,有兴趣了解请游览www.google.com进行。简约版本可以浏览:http://www.quansheng.org/2014/01/environment-vs-environmental.html ) 

有少部分科目的会很常在外头进行实验与分析,可能会面对长时间在太阳底下暴晒,或需要在外野营收取一些specimens,例如:Air Quality。建议对环境学有兴趣却怕吃苦的学弟妹们要预备好自己,也同时锻炼自己,因为天下没有白吃的餐饭。 

修完第一第二年的基础科目,第三年与第四年选择科目的时候会遇到一些挑战,因为大三大四的时候比较倾向与自己的选修,同时校方开放的课程选择实在太多,所以在选择方面会有恐惧症。

我的劝告
对环境学有兴趣的学弟妹们,衷心希望你们在选择与申请科系的动作前,先把预备功课与了解先重整一次。确保已经有75%或以上的了解与肯定,才做出决定,免得走到半路放弃逃跑。深思后的学弟妹们如果对环境学有这份热忱与爱意,填写的过程中不妨申请登大工艺学位学士环境系Environment technology,学习生涯绝不让你后悔。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