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一等荣誉毕业生不能再申请把 PTPTN 转换为奖学金的看法


专案面面观之一等荣誉毕业生不能再申请把 PTPTN 转换为奖学金的看法

1.0 简介(Introduction):
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成立于1997年,目的是为了提供贷学金予符合资格的马来西亚公民,以确保本地公民不会因财务问题而错失了升上大学的机会。此外,PTPTN的成立也能有效地提高本地学生的升学风气,可谓一举两得。受惠的学生最迟得在毕业一年后开始偿还贷学金。倘若学生们在毕业后的一年内开始偿还贷学金,那一年内所偿还的贷学金一律不被征收 1% 的行政费。尽管如此,PTPTN正面临资金短缺的状况,因为不少毕业生并没有在指定期限内偿还贷学金和豁免偿还贷学金的毕业生数量过剩。因此,政府在2019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只有考获一等荣誉学位,并且属于低收入群体(B40)或中等收入群体(M40)的毕业生才有资格申请豁免偿还贷学金。这项政策公布后引起各阶层人士的议论。

2.0 目的(Objectives):
  1. 探讨各阶层对象群对PTPTN贷学金的关注度。
  2. 探讨各阶层对象群对一等荣誉毕业生不能再申请把PTPTN转换为奖学金的看法。

3.0 方法(Method):
工大透过网上问卷发布给对象群填写,并收集了250位对象群对一等荣誉毕业生不能再申请把PTPTN转换为奖学金的看法与意见。这250位对象群包括214位在籍大专生(85.6%)、16位社会人士(6.4%)、10位在籍大学先修班学生(4.0%)、8位即将升学的学生(3.2%)、1位在籍中学生(0.4%)和1位家长(0.4%)。


4.0 内容(Content):


4.1 假设您是在籍或即将升学的学生,您是否会考虑申请PTPTN贷学金呢?
虽然曾有人表示,PTPTN贷学金是预用着未来的钱,但在问卷调查中有
90.8%227人)表示在升学时,会考虑或已经申请PTPTN贷学金;仅有23人(9.2%)不把PTPTN例在升学的考虑内。由此证明,PTPTN在许多人的升学路上占了很重
要的一部分,能帮助他们解决升学经济上的压力。

4.2 请问您是否听过 2019 年财政预算里的一项新政策 - 只有属于B40M40的一等荣誉毕业生才有资格申请豁免偿还贷学金呢?
          通过问卷,大部分的对象群仍然对关于PTPTN贷学金有关的课题有高度的警觉性,其中有高达91.6%曾听闻2019年财政预算里的一项有关PTPTN的新政策,就是只有属于B40M40的一等荣誉毕业生才有资格申请豁免偿还贷学金。

4.3 您觉得这项新政策是否会促使大学生选择申请其他奖贷学金呢?
          74.4%的对象群认为这新政策是会促使大学生们放弃申请PTPTN贷学金并选择其他奖贷学金。只有少数对象群认为这新政策不会影响大专生继续申请PTPTN贷学金。


4.4 您觉得这项新政策所带来的益处:
          PTPTN的这个新政策可带来不少利端。有73.2%的对象群认为只有B40M40的一等荣誉毕业生才有资格申请豁免偿还贷学金能够减轻他们日后在经济上的负担。他们能够拥有比较多的薪金余额去支付其他费用或存款。
          另外,有47.6%的对象群同意PTPTN的新政策能减缓PTPTN的资金短缺问题。由于规格提高即等同于被给予豁免偿还的大专毕业生数量将会减少,须偿还PTPTN的贷款者数量相比旧规格将增加。若贷款者都履行责任,按时付清贷款,代表国家高等教育基金的支出和收入将会达到某个程度的平衡,即可减缓国家高等教育基金的经济问题。
另外,44.8%的对象群认为新政策能鼓励大学生考获优越的成绩。有39.2%的对象群同意PTPTN的新政策将提高B40M40的一等荣誉毕业生成功申请豁免贷学金的几率。由于门栏提高导致T20无法申请豁免贷学金,因此B40M40能拥有更多豁免贷学金的机会。
16.4%的对象群认为新政策能提高本地学生的升学率。有14.8%的对象群觉得这个新政策可以提高社会人士对豁免偿还PTPTN贷学金的学生的认可。通过这新政策,中等和低收入家庭会更加专注,并让真正有需要的学生享有这项福利。
然而,有1.6%的对象群认为B40M40的一等荣誉毕业生才有资格申请豁免偿还贷学金是毫无益处。他们 (1.6%的对象群)相信新政策会弊多于利。

4.5 您觉得这项新政策所带来的坏处:
          事实上,PTPTN的最新政策也带来了不少的弊端。有54.8%的对象群表示这个新政策使属于高收入群体T20的一等荣誉毕业生无法申请豁免偿还贷学金。他们被逼在日后要按照薪水的分量以偿还贷学金。
          此外,有47.2%的对象群表示只让B40M40的一等荣誉毕业生才有资格申请豁免偿还贷学金将减少T20的受惠者对学业的关注。他们失去一个动力例如豁免贷学金去认真读书,并认为只要考的不错就行了。44%的对象群觉得这个新政策会增加大学生的压力。大专生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在课业上,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并且同时开发课业外的技能。虽说这对于学生必然是有利的,但是这考验了学生时间管理的能力,给予大专生不小的压力。
另外,39.2%的对象群认为这个新政策会提高大学生的负债率。此措施对于毕业后大专生确实是非常头疼的难题,初踏入社会的他们带着微薄薪水,负担交通费、应酬费、等生活开销之余他们还得储备未来的车贷和房贷。35.2%的对象群认为这会减少申请PTPTN的人数。他们会倾向于申请奖学金,因为今大多数的奖学金相对容易得来。有15.2%的对象群表示这个新政策会让PTPTN的经济短缺问题更加严重。



4.6 其他意见
          不少的对象群也反应出了不同的见解。全国所有私立与国立的大专拥有不同的
成绩评估方式以及一等荣誉的条件。若要实施这项新条例,当局该怎么统一设定免
偿还贷款的水准以避免各大专之间的不同等水平呢?
          部分的对象群建议把成绩的上限提高,例如将课外社团活动的表现设为其中一项标准,而不是仅限于贫穷的学生。全部学生都是靠自己努力得来的成绩,豁免偿还可以是他们的一个动力。有一部分对象群也说偿还率才是主要关注点。
一些对象群则提到这个新政策比较适合对于新一届的大学生才开始实行,而不是在籍大学生,毕竟他们就读期间还对这个政策一无所知,突然得知此政策的他们无法重新选择其他奖贷学金
          此外,比较多的对象群认为借钱还钱是天经地义,PTPTN已经注明是一个贷学金,所以学生是有责任去偿还这笔贷款


5.0 总结(Conclusion):
虽然它的利与弊势均力敌,可是最终有58.8%的对象群认为B40 M40 的一等荣誉毕业生才有资格申请豁免偿还贷学金的弊多于利。部分对象群认为这新政策会减少高收入家庭的受惠者对学业的关注,并减低他们对成绩上的追求的上进心。反之,PTPTN贷学金对于许多想要升学的中等收入家庭的学生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能减轻他们在经济上的忧虑,加上PTPTN的申请条件也比较宽。政府实行此政策主要是为了帮助低收入与中等收入的家庭。凡事有利必有弊,高等教育基金局须从多方考量,降低其中的弊害,以争取最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