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取消小学一至三年级考试


1.0 简介
教育部将更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课堂评估(PBD)及校本评估(PBS),包括表演、作业、实验、随堂测验等方式,取代小学一至三年级的考试,为让小学生在首三年能享受学习过程,为学生塑造更有趣及有意义的学习内容及活动

2.0涉及对象
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及老师

3.0 内容

教育部宣布將取消小学第一阶段(一至三年级)的年中和年终考试。在废除考试后,小学低级学生将再有分班制,除非是有特别目的暂时性分班,通过班协助学习较弱的学生跟上进度。这是因为教育部认为分班政策并符合全面教育原则。校方被赋予自主权,在州教育局和区教育局的指点下,实施学习与教学(PdP)和专业自主权。而教育部也將在小学第一阶段巩固落实在2011年开始推行的课堂评估(PBD),並通过专注於学生在开心学习(fun learning)和「21世纪」(PAK21)教学法,建立和强化学生的基本技能(4M),即阅读、书写、计算和推理能力。通过有趣的学习及学生为中心的方法,在他们完成下一个学习过程之前,加强学生的基本技能(阅读、书写、计算及推)。教育部將更改小学一至三年级的评估制度,不再专注於应试教育,而是专注在教学。 这项决定能让教师专注教学,专注培养学生人格和品行,並减少学生的学习压力,打造更有意义和有趣的学习文化。学生将持续通过各种方式的评估,作为部份教育与学习的评估,涵盖从知识、技能和各种让父母能掌握孩子的强处和弱点的各方面的评估,进一步确定可提供的支持形式。大众对这项政策各有看法。有些家长认为考试是种锻炼,担心若是没有了考试孩子会完全松懈怠慢学习;有些民众亦认为孩子应该在快乐中学习,不应该逼他们背书应考。除此之外,此政策对教师的影响极大因为教师的工作量会随之增加,因评估不再像考试那样有统一考卷,教师而是必须逐一去评估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展。

4.0 总结
综上述所言,教育部实行的政策—取消小学一至三年级考试在社会出现了不少的支持和反对的声浪。各界人士需要再多加关注和探讨此政策实行后带来的影响。此外,大家也须对教育部提出的全新教育措施一起努力,因为教育改革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马上就取得成效,必须长时间的坚持和努力,而且这也是全民的醒觉运动,因此教育部也必须教育家长和社会大众。

5.0 参考
- 教育部宣布取消一至三年级的年中和年终考
- 教育部:明年起取消一至三年级年中和年终考试
- 小一至三废除考试 家长疑惑如何评估
- 教总文告:认同废除低年级考试,促教部做好妥善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