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单一源流教育

1.0   简介
单一源流教育是什么?总而来说单一源流教育就是指就我国的学生们都会利用一个同样的语文来学习以便各族子弟能够在同一个校园学习及生活,促进国民团结。举个例子,如果马来西亚的教育体系是单一源流教育,我们就只会使用一种语文如英语或者是国语来教学。马来西亚的全部小学,中学,大学都会以一种语言来进行教学包括理科,文科,历史等等科目。是否支持单一源流教育,是马来西亚从独立前至今都存在着的一个问题。单一源流教育对于我国所带来的影响时常会被提起,所以这里要来探讨一下这个教育课题。

2.0   涉及对象
这个课题所涉及的对象包括学生,教师和现今社会。单一源流教育有助于促进学生自小与其他种族的互动,让学生更好的接触其他文化及更好的学习社交。但这也可能会带来某种负面影响,如担心出现种族歧视问题。然后实现国民学校作为单一源流学校,意味着华淡小将被取代。华小和淡小将面临被削弱母语教育优势的挑战。

3.0   内容

单一源流教育制度能促进团结?过去常有人提起这项问题,根据民调显示,人民的看法正反参半,反对者最主要的理由是,担心单一源流学校里出现种族歧视问题,可能会面临学业上的压力,因为必须学习和运用不同的语文。另一边厢,支持“单一源流教育”者的主要支持理由,是相信这会提供各族人民促进团结的良好平台,让不同种族的孩子因而得以相互认识和交流。举个例子,古代的时候,秦朝统一了多源流文字,成为单一文字,也是汉字的字形结构基本定型,影响深远。单一文字也让秦王朝不管是在政策或经济更上一层楼。

4.0   总结
我们不可否认也有许多单一源流教育制度的国家也有种族与宗教的冲突,但是民族间的差异其实无损国民团结? 这也是言论自由所扮演的角色,即从不同角度去探讨一个问题!我们也相信多、单源流教育制度阻碍不了种族的团结与宗教的和谐。

5.0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