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专注课业学习还是积极参与活动?

更新日期:2021/4/16

专注课业学习还是积极参与活动?




1.0 简介

专注课业学习还是积极参与活动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备受争论的话题 。现今社会,课业是学生最主要的知识来源,也是大部分人最注重的。课业学习是教师给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全过程,它主要包括教师讲解,学生问答,教学活动等的必修课。课外活动,指的是在课堂教学以外所进行的活动,组织者根据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可随时随地的经常组织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课外活动也包括学校或校外教育机关统一组织的活动,还有很多时候是在学校或校外教育机关的指导下,受教育者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以及实际的需要,自愿地组织、选择和参加的活动。然而此课题索要探讨的是从师长以及学生的角度来观看,到底应该只专注课业学习还是积极参与活动会带来更多的好处和坏处,以及学生将会如何去取舍。

2.0 涉及对象
涉及对象为在籍学生,教育人士及家长。此课题主要针对在籍学生的看法,但是其家长和师长也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的鼓励和教导会间接改变学生的想法和决定。

3.0 内容


学生的天职是学习知识,积累知识以面对未来社会的竞争。因此专注课业学习成为了他们的责任。如果一个学生要参与到竞争中,他就必须在学校里好好学习,积累知识,以便未来能为这个社会出一份力。客观社会的残酷性决定了学生积累知识的重要性。没有知识无法谋生;没有知识无法养家;没有知识也无法报国。随着社会的发展,竞争在日趋剧烈,知识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学生毕竟要走向社会,服务社会,这样他们的人生价值在社会上才能得以体现。这证明了课业的重要性,但实际上课外活动和课业一样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实践证明,积极参加课外活动能巩固课堂知识;落实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也能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独立思考和动手实践的能力。参与不一样的课外活动或多或少能让学生亲身接触到更多新事物,尝试更多不同种类的工作,让自己更加清楚确定自己喜欢的是什么,想要什么,在哪些方面有天赋。此外,学生还能锻炼多方面的才能,比如学习如何与他人沟通,如何带领他人,团队精神等等。参与课外活动不可小觑,日积月累可以得到丰富的知识,增加阅历。课外活动虽说耗时耗精力,但却与学业互有帮助和促进。处理好两者关系,可把成绩提高到最顶端。

身为学生,文武双全自然是好事。但是,需要兼顾繁忙的课业同时也要积极参与课外活动,这难免给他们带来了不少压力。学生必须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否则这会造成他们的负担。最后,其中一方会受影响或是两头不到岸,严重的话还会导致心理或生理问题。物极必反 器满则倾。这句话告诉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去做事情。所以适当的分配时间和选择是及其重要的。学生可以规划自己的间表,减少一些娱乐活动并且参加自己有兴趣且有益身心的活动或是一些在所能及的课外活动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协调。因为适当的参加课外活动不但可以让自己在沉闷的学习中作为娱乐减轻压力,还可保持身心健康。除此之外,积极参与课外活动还可扩大人脉,结识各大圈子领域的人,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和丰富多彩。如此一来,学生便可在提升自己的能力的同时也兼顾到课业,一举两得。

4.0 总结
课外活动与课业是一个完整的教育系统,是课业的必要补充,二者相互作用,对完成教育任务、实现教育目的具有同样重要的作用。学业能提高知识,改变人的命運,而课外活动可以真正学习到运用在生活上的技能,所以两者缺一不可。因此,学生需要根据自己的能力与程度好好的规划和分配时间,在这两者之中找到平衡才能对于自身有一个全面的发展,以致未来的路不被局限或者拥有更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