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线上教学是否适合技教课程?

更新日期:2021/5/24

线上教学是否适合技教课程?



1.0 简介

技教,也叫做技职教育(Techn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TVET)),是一个以实践为主,理论为辅的一项课程。学生除了须修读教育部所规定必修的基础课程,也必须掌握依各主修而不同的专业领域知识。此外,此课程也重视实务训练,学生将通过学习各种教育理论与技巧,被训练成为熟练个别技术与职业技能的专业人士,以提高国内技职教育界的教学品质。目前技教课程领域包括制造工艺、电子工艺、烘焙、旅游、服装设计、美容、幼教、企业管理、会计及水产养殖等等。其课程内容都是属于实务性。此课程是以线下的方式进行教学,然而因疫情肆意的关系,导致技教课程被迫从线下教学模式转为线上教学模式。

 

2.0 涉及对象
技教生、讲师、家长

3.0 内容


在以往线下教学模式时,讲师以手把手的方式为学员进行一系列的技教课程讲解。举个例子,修读汽车维修的技教生在进行线下课程时,讲师可亲自示范如何检修汽车零件的受损程度,与此同时,学员也能够进行实践操作,让讲师指点出错误的地方,作出改进,以减少日后出社会工作后的失误。

因疫情的关系,为了能让技教学生不会落下授课内容,政府提倡了一些政策让技教生得以继续上课。其中的政策包括了让技教生在父母与学院的帮助下完成自身的实践课程。至于那些没有办法进行线上实践的技教生,需在行动管制令结束后到相关机构进行实习。

然而线上教学对技教学生带来很大的影响。一些居住在网线覆盖率不好的地区的学生将会面对网络问题,导致他们没有办法跟上授课的进度。此外,一些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会面对的问题则是没有完善的电子设备,例如智能手机、手提电脑等等,进而也影响他们无法参与线上课程或获得相关课程的资讯。这些影响还包括学员只能透过观看讲师事先录制好的视频学习某些技能。学员在设备不足的环境下,无法亲手进行实践课程,而讲师也无法确保学员是否能有效地从示范中学习到技能。打个比方,修读美容的学员在线下课程需要学习使用仪器诊断顾客的皮肤情况,但线上的话只能通过讲师的视频观看,因此没有相关仪器的使用的情况下导致他们无法进行相关的实践课程。

4.0 总结
总而言之,线上教学模式不适合用于技教课程。这模式将导致学生无法完全理解如何操作工具或把所学的技能完善地运用在现实生活中。那么这些技教生在将来职业生涯将会面对许多的困难,并会导致无法在该领域进行竞争,从而延伸出许多问题。

https://www.moe.gov.my/pendidikan/tv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