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疫情时段,学校开放课外活动与运动的重要性

更新日期:2021/4/2

疫情时段,学校开放课外活动与运动的重要性



1.0 简介

课外活动与运动是学校安排的一节课外体育活动。目的是为了使学生的身体得到舒展和活动,以达到调节身体姿势,消除身体的局部疲劳,促进血液循环,活跃精神,以及提高学习效率。然而,在2020年随着疫情的扩散,马来西亚当前本土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因此个个学校都暂停了体育活动。随着中小学生从2021年3月1日起分批返校上课,教育部副总监(学校运作组)阿兹曼指出,教育部仍在仔细探讨是否让学生进行课外活动与运动。受访的有些家长普遍不赞成政府开放,认为目前尚在疫情期间,可以再延缓进行。不过,也有部分家长认为,开放学校的课外活动与运动,对学生身心也大有益处。

 

2.0 涉及对象
教育部,教师与学生

3.0 内容


在2020年,国防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宣布,政府允许学校举行户外体育和课外活动,不过学校需经过家长方面的同意后,才能让学生参与。他表示行动管制令执行跨部门特别会议批准教育部将于9月1日起推出学校体育及课外活动指南,允许学校举行课外活动及运动项目,以确保学生维持身心平衡。另外,依斯迈沙比里也表示说,他们接获教育部报告有关孩子心理状况,由于目前学生只能留在课室上课和用餐,在遵守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下,恐怕将对学生心理造成影响,例如: 影响学生智力的发展和形成恶劣的心理品质,并且降低学生的自信心,故而做出这样的决定。

当然,普遍大众认为学校暂时不应开放,原因是一些运动及课外活动,如篮球、足球等,难以避免肢体接触,因为在进行运动时需要摘下口罩,将学生暴露在被感染的风险当中。此外,浮罗勿洞大同小学董事长赵惠坤直言,大班的班级,如30多名学生,不容易控制。他说,尤其低年级的小学生,会比较好动,不会和同学之间保持距离。

虽然各持他人的意见,但出发点都是为学生们的身体健康着想,不代表学校开放课外活动与运动并不重要。换言之,课外活动与运动是为了促进学生锻炼身体和建立心理健康。对于此事,校防不妨妥协安排,并时时刻刻遵守教育部所设定的标准程序包括,为学生测量体温与准备消毒洗手液。确保学生配戴口罩、确保教室和学校范围的整洁、限制教室学生人数的容纳量以及确保学生之间保持一公尺的人身距离,以便能让孩子们能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活动。

4.0 总结
在这段疫情期间,各种有关新冠肺炎的时事,是我们每天必须要面对的事情,亦是我们无法绕过的重大挑战。即使学校决定于三月开始以线下教学的方式传输知识了,但也不可忽略学生们的课外活动与运动的重要性。若学生们的课外活动与运动不被重视便会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比如体重过重的问题。虽然马来西亚人民正在接种新冠疫苗,但是身为人民的我们,无论在何处,在学校还是参加课外活动时,都务必把基本的防疫措施做好,共同战疫,做好防护,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