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中学生如何接触STEM教育

更新日期:2021/5/19

中学生如何接触STEM教育



1.0 简介
在这先进的21世纪,科技与创新已经越来越普遍和具有挑战性,这是因为全世界都在面临全球化。在这个具有挑战性的时代里,我们深信,STEM教育的实践将帮助未来的人民与全球轨道成功链接。STEM教育有利于开拓学生们对于生活周遭科技的好奇心以及敏感度,无形中也将提升同学们的求知欲和发掘科技方面的创新思维。由此可见,STEM教育的实施在每个求学阶段的学习路上都不可或缺。STEM教育是指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ematics)教育的统称。

马来西亚教育部在早期提出的《2013年 - 2025年大马教育发展大蓝图》时,已经把STEM教育视为重要的一个教育策略,并把它融入进教育课程中。此外,马来西亚教育部也为此特别推出了《强化STEM教育举措》手册。这是为了要准备日后的学生都拥有能力来面对未来科技创新的挑战,确保马来西亚拥有足够的学生具备这项能力,以更加能实现马来西亚踏入科技国的宏远。

 

2.0 涉及对象
中学生,教师和家长

3.0 内容


关于这个教育时事课题主要是要探讨学生们如何接触STEM教育,以及深入了解STEM教育的实施即为学生们带来的影响。我们也会一一分享我国政府以及教育部是如何携手合作,把此教育策略融入进学生的生活里并让他们接触STEM的方法。

第一,把STEM融入生活。STEM可以让学生对周遭生活事物有更深入的经验和认知。STEM教育里的课题通常都会围绕在生活相关的真实情境。因此,需要学生们一起研究并寻找方法来解决此问题。当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遇上了难题, 老师将进行扶持引导,好让学生进行整理以及改善,并在最后寻找到一个最好的解决办法。相比于死气沉沉的传统教学模式,研究生活上的课题更能激发中学生对于学习的好奇心。教师们也将配合各个不同求学年龄层的同学们拟定最适合的方案。

例如在中学阶段的同学们,虽然思考能力都已达到了一定的成熟度,但仍对于STEM这一方面相当不熟悉。这是因为现阶段的教育方案里,无论幼儿园,小学,中学甚至是高等学府仍然欠缺一个可提供学生们大量接触STEM的平台与机会。因此,为了协助刚从小学升入初中后的学生们开拓与加强对于STEM这一块的认识以及兴趣,教师们可开办STEM社团、主办STEM活动和把STEM知识纳入相关科目里的教学等等。经由教师的鼓励以及带领学生们在课余期间与社团成员一同投入STEM相关的活动。经过参与此活动,学生们可实际与朋友们参与其中,大大提高学习STEM的机会。无形中,这将把每位学生的求知欲开关给开启。除了以上例子,仍有其他方法让同学们接触STEM,例子如下:
  • 课室里设置阅读区。阅读区里放置各个级别STEM相关类别的读物,从内容简单易读的漫画、图片式简报的资讯再到需详细阅读的科学研究、最新科技技术研发报告、某项工程的建造概念与计划等学术杂志。这不仅将提高课室里的阅读氛围,也同时把科学文化带入进同学们的视线范围内。同学们或许初期对于阅读区里置放的读物兴味索然,但是当经过了一段时间必将引起同学们的好奇而前往探个究竟。不仅如此,当同学们在班上有空暇时,他们也可到阅读区寻找有兴趣的读物。无形中都会提高学生们主动接触STEM的机会。
  • 与学生们一起打理校园里的菜园、花圃、STEM区域。校方可在校园里的黄金位置设立菜园、花圃和STEM区域等等,并让学生们在教师的带领下亲自着手打理。同时,学生们也可为花草树木树立展示牌,以及透过有趣的方式简单介绍与分享植物的知识。这不仅鼓励参与此活动的学生们积极学习新知识,也可同时让经过此区域的学生们通过阅读展示牌上的说明获得相关资讯。此外,教师们也可带领同学们在STEM区域放置使用再循环物品与创意所打造的建筑模型,并在模型前设立展示牌,介绍制造模型的目的与使用的材料等和注明负责此项目的学生姓名。在展示牌上注明负责项目学生的姓名,是为增加参与此项目的同学的参与感及成就感。这也将鼓励未参与建造过程的同学们前往观察和了解,探索新事物。若教师们能在课余时间或在相关课堂上带领同学们到该范围活动,这将会把STEM融入同学们生活的规划达到双管齐下的作用。
  • 带领学生们参与户外活动如采集样本再到实验室里进行研究。STEM教育是一个极度需要学生亲身着手操作各个学习过程的策略。例如,学生们因需要进行研究而亲身采集样本的过程、在进行研究的当儿实际操作与使用器材等等。在这些过程里,同学们会发现STEM的奥妙之处,发掘新事物,并将其发挥在其他方面,进而也培养了创新力。

第二,把网际网络融入校园生活。教育部可以逐步改变中学生的课堂模式。科技的每日演变使中学生可通过网际网络获取更加准确且简单的最新知识。例如,从原本翻课本的日常换成通过平板电脑搜集相关知识和最新资讯。这是因为课本是经过印刷后的产品,无法立即呈现最新的资讯,而在课堂上使用网际网络将会是最佳的解决方案。此外,与其当同学们因无法通过阅读物找寻满意的的解答或是在分析某样事物的过程中仍然深入迷茫,但缺乏科技设备而把问题保留至数小时后回家搜查,立即查询更能让同学们吸收知识,也能避免同学对于其疑惑因为时间的淡化而缺乏探知力。因此,在教室里设置电脑设备也是其中一个有效的方式,电脑与网际网络的提供将让这项方案有助于中学生们在解决问题时两方面的成长。其一,中学生们可随时随地上网寻找资料加强相关方面的知识,而最终问题将被解决;其二,这将促进中学生们从多角度思考并有利于思维发展。

最后是展示成果的阶段。方法一,通过STEM教育,教师们可以制定更加细节化的评价标准。例如评价小组合作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实验设计能力等等。中学生能够根据解决相同问题的基础上,与自身和同学间互相切磋想法以积极产生彼此间的良性竞争进而互相勉励。通过了解更多不同的想法,这会对中学生们带来无限大的启发。方法二,为了响应《强化STEM教育举措》马来西亚研究科学家学会也增设了STEM蒙导(Mentor-Mentee)奖,奖励参与“领养”初中生的大学生。Mentor-Mentee指的是在籍大学生或大学生自愿团体(Mentor),领养在籍初中生(Mentee)。Mentor将主动分享STEM的知识或开设免费的补习班,扮演起引导和协助的角色,从而帮助中学生们解决数理科学课业上的疑问,也引导他们在进入高中阶段时选修理科。第二个奖项是STEM创新教学奖,给予学校和大学里的教师。奖励教师们在传授知识上的创新模式。由此可见,在实施STEM教育政策,师生们的参与是必然也不可或缺的。教师必须作为主要的带领者,学生们也需要给予教师配合,方能事半功倍。

4.0 总结
STEM教育计划虽然看似对于学生们的未来发展大有裨益,但若要将此教育完美地融入马来西亚的所有中学课程中, 仍需要不断地研究与实践。未来如果能将此教育策略成功与现有的中学课程完美地融合为一,中学生们与马来西亚的未来将会无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