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疫情之下,大专生是否应该回校上课?

 专案面面观之疫情之下,大专生是否应该回校上课?

更新日期:2022年2月23日



  1. 简介

在2019年,冠状病毒袭击全球导致世界各地采取不同的措施来应对疫情。这波疫情对世界各地带来巨大的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全球的教育系统。根据联合国的政策简报——《COVID-19疫期教育及展望》,此疫情殃及各大洲190多个国家近16亿名学生。学校和其他学习场所停课影响到世界学生人口的94%,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则高达99%。

而在2020年3月18日至2020年5月3日,马来西亚实行了行动管制令。在行动管制令期间里,我国推行了一系列的防范措施,导致我国学生无法进行线下实体课,同时大专生们在无法返回大专的情况下开始居家学习以达到防范疫情的目的。疫情之下对大专生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和改变,而大专生是否应该回校上课也是各界一直讨论的问题。


  1. 涉及对象

     大专生、国际生、教授、家长、学院区商家

  1. 内容



在2022年2月9日,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宣布,大专院校学生从3月1日起分阶段返校上课,同时为了确保学生的安全制定了返校标准作业程序。对于返校这个决定,各界都抱有许多不同的看法。

首先,在这当中受到最大影响的是国际生。依据返校标准作业程序只有完成疫苗接种的大专生才被允许进入我国继续就读。如果返校学习而出现国际大专生无法来到我国就读,该大专生将面临辍学或者延后毕业的可能性。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国内大专生表示希望在疫情的严峻下,把线上上课继续维持下去。原因为担心学校宿舍无法提供足够的房间让大专生们维持社交距离。同时,也有部分教授表示即使返校,依然会让各大专生在宿舍进行线上上课以至于大专生认为返校上课不是必须的选项。



与此同时相较居家学习的线上教学,也有国内大专生表示希望回归校园进行实体教学。在经历漫长的线上教学,大专生们都表示希望能回归校园体验大学的校园生活。对比居家学习的线上教学,返校的实体教学对于大专生来说更为稳定且容易集中精神。同时大专生也表示线上教学较为沉闷,且遇到问题时不能及时向教授提出疑问。

第三,当疫情来袭时,许多大专生家长表示不愿意让孩子们回校上课。其中原因包括担心大专生回校上课后会接触人群且容易被感染和大专生居家学习时的费用也远低于返校学习的费用。在疫情期间,大专生居家学习时能为家长们省下一些开销,如宿舍费、食物费以及政府为大专生提供的学费折扣。



此外,在学院区的商家们也希望大专生返校上课,因为在大专生们线上上课期间商家们的生意冷淡了许多。这些商家如食馆、便利店和文具店等大多依靠大专生来维持生意,所以在大专生线上上课期间,许多商家无法支撑导致倒闭收场。最后,对于教授而言,他们希望大专生们能早日返校,因为线上上课难以确保大专生们是否自律且有效地吸收课堂上的知识。再者线上教学也难以将某些实体教学的课程传授于大专生。

  1. 总结

疫情之下,大专生是否应该回校上课?大专生不返校选择居家学习看似能让学生与家长们节省金钱,也能减少疫情的伤害。但若居家学习持续下去也可能让大专生逐渐变得懒散,以及无法体验大学生活。未来若能将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完美的融合为一,马来西亚的未来教育将提升至更高境界。


  1. 参考

  2. https://www.un.org/sites/un2.un.org/files/policy_brief_-_education_during_covid-19_and_beyond_chinese.pdf

  3. https://www.bharian.com.my/berita/nasional/2020/03/666122/kronologi-covid-19-di-malaysia

  4. https://harianpost.my/sop-kemasukan-ipt-mac-2022/

  5. https://www.orientaldaily.com.my/news/nation/2021/02/10/391917

  6. https://www.sinchew.com.my/20211115/%E5%A4%A7%E4%B8%93%E7%94%9F%E5%9B%A0%E7%96%AB%E6%83%85%E4%BB%8D%E9%A6%96%E9%80%89%E5%B1%85%E5%AE%B6%E4%B8%8A%E8%AF%BE-%E5%AD%A6%E9%99%A2%E5%8C%BA%E5%95%86%E5%BA%97%E8%8B%A6%E6%92%9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