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大学生毕业后将沦为低薪族?

 大学生毕业后将沦为低薪族?

更新日期:(2022年/3月/16日)


  1. 简介

大学生毕业后沦为低薪族一直都是受大众议论纷纷的一个课题。这类课题经常能够通过各大传播媒体得知大学生在毕业后进入社会工作后无法得到较高的薪金。其中有着各方面的因素影响着大学生毕业后工作的薪金。


  1. 涉及对象

大学毕业生


  1. 内容


近年来大学生毕业后沦为低薪族的原因不外乎2019年新冠疫情冲击而致。为防控疫情,政府在2020年初所实行的行动管制令让各大领域接连受影响。不少业主为了保住事业,只能选择裁员或让员工放无薪假期以减少资金出流。有些业主则采取减薪制度让员工保住饭碗的同时也降低事业开销。覆巢之下,复有完卵乎?于2020年毕业的大学生也难逃此劫,在疫情下的第一份事业就迎来低薪潮。



根据高等教育部的调查,约18万3181名2020年大学毕业生(53.6%)在毕业后薪金低于RM2000。而该数据相比于2019年则上涨了2.9%。这意味着大学生毕业后薪金下滑的趋势逐年增长。根据调查也可以发现大部分的毕业生所获得的薪金低于每月RM3000的水平,占毕业生总数约 85.7%。该调查显示着现今时期,大部分的大学毕业生面对着毕业后第一份事业领取低薪的现象。


除此之外,负责收集、解释和传播最新和实时的统计数据,以监测国家经济表现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政府机构——马来西亚国家统计局(DOSM)于2020年针对大学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得到的薪金做了相关调查。根据该报告指出,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薪金是RM1001至RM1500,相较2019年得出的RM2001至RM2500有所下滑。根据人力资源部长的澄清,越来越多雇主遵守最低薪金制,促使大学生面对低薪问题。


不少大学生在毕业后步入社会工作时遇到的第一个关卡就是缺乏与修读专业相符的就业机会。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使得国家经济情势低迷,造成就业机会锐减。迫于生活压力,许多大专生毕业后都不得已选择从事低薪并与自己修读专业不符的职业以获取收入来源。这也是导致大学生毕业后沦为低薪族的原因之一。



低薪金是导致生活水平下降的根源。而这个情况也让刚刚步入社会的新大学毕业生无所适从,使得收入及支出不成正比。为了让毕业后的大学生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政府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颁布了调整最低薪金的政策。即从2020年1月起,主要城市的雇员最低薪金将从原先的RM1100 提高至RM1200。这项政策的实行将提升人民的经济能力,进而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当人民有更多的收入,自然而然人民的购买力也会增加。因此,商家就能从中获利连带国家经济也会有所提升。


为了提高国家就业机会,政府配合2021年财政预算案成立了国家就业理事会。其中理事会通过6项核心计划来创造就业机会,当中包括:

  1. 提升企业和学术间的合作

  2. 培养能满足企业需求的人材才

  3. 加强本地企业家以与时并进

  4. 利用“零工经济”(ekonomi gig)寻找创造收入的机会

  5. 促进新领域增长和推动现代化领域发展

  6. 加速现代化职场文化

当国家的就业机会增加,企业之间聘用雇员时竞争性会增加。竞争环境下企业会给予雇员们更高的薪资以让雇员能够受聘于企业。


  1. 总结

通过各个单位的调查与研讨可以发现在2022年疫情影响国情的时期大学生的确面临着毕业沦为低薪族的问题。但无论大学生毕业后是否沦为低薪族,国家始终需要专业的人力资源发展各个领域,以便提高国家经济。常言道:打工从来不只是为了赚钱,也是为了赚取经验及学习更多新事物。有了宝贵的经验,我们也会收获更多的财富。不急于一时求成,一步一脚印地走好每一步路才能让自己更加地有价值。

 

  1. 参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