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大学专业要根据兴趣选择还是优先选择就业机会高的专业

 大学专业要根据兴趣选择还是优先选择就业机会高的专业

更新日期:(2022/3/12)


  1. 简介

每年,大马教育文凭(Sijil Pelajaran Malaysia)放榜后,全国有整数十万名的考生将会获得属于他们自己努力的硕果。与此同时,许多父母都会鼓励自己的孩子在SPM放榜后继续升学,以便自己的前途得到保障。因此,多数学生都会为接下来想要就读的专业而烦恼。此时,父母与老师给予的建议以及支持将会影响学生们的选择以及他们的未来。那么,在选择大学专业时,应该优先选择自身感兴的专业还是优先选择就业机会高的专业呢?


  1. 涉及对象

在籍大学生,中学生,父母,中学老师


  1. 内容

从古至今,选择就读的专业一直都是每一位学子在升学道路上将会面临的一道难题。在众多的专业当中, 大专生的科系选择也将间接性地影响着该学子未来的工作以及个人发展。因此,选择就业机会高的专业还是根据兴趣选择专业成为了大家讨论的课题。根据一名中学升学辅导老师的称述, 多数的学生都没有详细的升学与就业的生涯规划。然而较多的学生都是依据兴趣以及能力或是按照多数人的看法。


相信很多学子在选择专业时,会发现一个难题。那就是心仪专业的就业机会甚少以及工资待遇不高。由于担心毕业后较难找到工作,部分学子将会考虑放弃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而优先选择就业机会高的专业。但他们会发现自己选择的专业不是自己所热爱的,在学习与工作时所遇到的难题使得他们无力坚持。无可否认,兴趣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力,喜欢一个东西就会给予推动力去探索以及学习。这会在学习的道路上提供更多的乐趣,也能把所学的专业学得更好并掌握这个专业。


面对各科专业的选择,大部分的内容以及未来职业的升迁多数都是有迹可循的。例如成为一名会计师; 大部分的工作内容将于管理公司开支, 规划财务以及查帐等等的工作形影不离。工作的晋升以及月薪大致上也会根据资历以及学历形成正比。如果您是执业会计师, 除了需要储备大致3年的工作经验, 然而还需要在任职的这段时间接受较低的薪水。因此在选择专业时, 除了考虑个人的兴趣以及能力以外, 也需要清楚考虑是否能够承担未来的职业类型以及模式。


当然,每个人的思维也会随着时间改变,更何况是未来科系以及职业的趋势。成功并不一定是取决于大学专业的选择, 更多的是取决于个人态度、学习精神以及未来的可塑性。因此, 选择就业机会高大于个人兴趣也未必是个坏事。也许在选择就业机会高的专业后, 该专业生能在课程的内容慢慢发觉并萌生对该专业的兴趣。


  1. 总结

在选择就业机会高或兴趣的科系前,学子们可以优先选择报考与自身能力以及兴趣相符的科系,同时也需要考虑该科系的工作性质以及所需具备的技能。其次才衡量该科系的前景以及就业机会高的专业。尽可能在选择兴趣以及就业机会高的专业里,衡量出一个平衡点, 以便在未来的生涯能够达到双赢的效果。


  1. 参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