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大学设置的课外活动是否能培养毕业生的就业技能

专案面面观之大学设置的课外活动是否能培养毕业生的就业技能

更新日期:2022年4月2日



  1. 简介

各个大专院校都会根据实际教学需求,组织多种的活动让大专生参与以从中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并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这些活动是学生在校内或校外教育机构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和实际需要自愿参加。对于大学生而言,社团活动已经是大学生活中不可缺一的一部分。大学生们除了要兼顾自己学业外,同时还需参加大学所设置的课外活动来加强自己全方面的就业技能。但是,大学所设置的课外活动是否帮助培养毕业生们的就业技能呢?



  1. 涉及对象

大学生、家长、雇主、大学



  1. 内容




随着时代的进步,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机会的竞争越来越大。在职场里,大多的雇主都看重个人的思考、写作、口头交流、决策、研究和分析等的能力。遗憾的是雇主们并没有在大学毕业生身上发现这些能力。学校和教师往往只用“纯粹的学术”来定义这些能力,而雇主则需要能够将书本知识 “转化” 为实际工作的人。这证明了大量的大学生虽然拥有广大的知识但却不知道应该如何运用在工作上。


对于雇主而言,学生成绩和学校声誉远并非是他们选择员工的最重要因素。根据他们的反馈,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实习和工作经验是他们选择新员工时最关心的问题。除了实际经验外,职场对于大学毕业生的要求并不统一,需要视具体企业和岗位而定。例如,许多工程师雇主,将会以成绩作为筛选申请人的第一道衡量。以专业背景为例,它的责任在大部分工程系领域都是非常重要的,而在其他领域,如销售行业,则相对来说较少。雇主更看重应聘者是否具备一些关键技能或素质。因此,会操纵机器,沟通和诚信的才是基本员工要求及应聘条件。


课外活动是高等教育局所在高等教育的系统所进行的计划,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在常规课堂之外,可以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以及遇到事情处理反应的组织性活动。课外活动可以包括兴趣小组、运动队、志愿者、学生会或实习。参加课外活动可以对大学生的学历更加突出。第一,课外活动可以让大学生从多个方面充实自己并增加自己的见识。通过这些参加课外活动的经历,让大学毕业生可以在申请工作时丰富自己的简历。结合良好的成绩,这可以证明大学生具有有效的时间管理技能以及在课堂内外取得成功的能力。举个例子,一名大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的辩论小组并担任领导职务,相较没有参加课外活动的同学,积极参与活动的大学生会让面试者的印象深刻,也会优先获得面试机会。


第二,课外活动可以提高大学生们社交技能。参加校外活动可以帮助学生结识志趣相投的同学,并提高他们的社交技能。课外活动还帮助学生建立人脉,帮助他们在毕业后找到就业机会。例如,加入学校的环保团体会认识志同道合的学生,并对相关的兴趣拥有共同话题,而如当中的同学将来继续与环保组织相关的工作,他们就能透过人脉而有机会接触该领域工作。


最后,课外活动可以让大学生们掌握毕业后所需的技能,例如领导力、团队合作、优先次序和时间管理。雇主期望学生毕业时有工作经验的情况并不少见,因此拥有兼职工作、实习或工作经验可以增加毕业后获得入门级工作的机会。例如,参加了实践培训计划的学生,更有可能获得工作机会,因为他或她在实习期间获得了真正工作所需的技能。


在我们的国家,像我国大学生灌输就业能力的第一个高等教育策略是通过课程开发,其中也包括课程和课外活动。因此,大多数大学认为课程和课外活动对于提高毕业生的能力水平至关重要。有学者一直强调学习课程是影响未来学生在市场上的途径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通过课外活动培养学生道德价值观的培训和教育也很重要。虽然教育的作用一般是教育公众,特别是对于更注重知识的公立大学,而不是更注重商业价值的私立大学,但毕业生从高等教育机构毕业后优化自我的能力应该扩大。大学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因为它们需要培养知识渊博,技术娴熟的一代,他们需要与市场价值或需求相匹配。


  1. 总结

所谓学习不完全是书本知识,实践也很重要。大学所设置的课外活动不只帮助大学生们加强专业能力,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社会能力及就业能力。不难看出雇主们最看重的核心技能还是思考、写作、口头交流、决策以及研究和分析能力。现今社会学生的成绩和学校声誉再也不是雇主们选择员工的首要条件。毕业生该具有实际的社会经验,而这些能力可通过参加大学所设置的课外活动来学习。在参加课外活动时,大学生也可以学习和培养优秀的社会能力,比如团队精神,敬业精神,耐性和责任感等等。虽然如此,大学生也应该妥善规划自己的课余时间并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以免过度参加课外活动而造成课业上分心导致了缺乏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


  1. 参考

  2. https://www.ndrc.gov.cn/fggz/jyysr/jysrsbxf/202007/t20200721_1234239.html?code=&state=123

  3. https://www.yxfanwen.com/zhichang/huodongzongjie/138052.html

  4. https://www.wes.org/zh-hans/advisor-blog/extracurricular-activities-for-education-abroad/

  5. https://www.tsinghua.edu.cn/info/1662/60431.htm

  6. https://files.eric.ed.gov/fulltext/EJ1272018.pdf

  7. https://www.sohu.com/a/533739362_16179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