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工程系学院生能否通过线上课程有效学习

 工程系学院生能否通过线上课程有效学习

更新日期:(2022/3/26)



1.0 简介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从2019年爆发至今也超过两年的时间了。为了控制疫情的蔓延,国内外各大学、中学、小学以及其他教育机构也陆续从线下教育转为线上教育。随着应用信息科技和互联网技术的开发,线上教学逐渐进步及完善例如虚拟实验软件和线上教学平台的开发。通常线上教学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通过会议平台如ZoomMicrosoft Team以直播的方式进行,另一种则是上载讲义和文件让学生自行学习。纵使技术及平台日益精进,依旧逃不了各界人士甚至学生本身所提出的质疑,那就是 “工程系学院生是否能通过这些线上课程有效的学习”?


2.0 涉及对象

在籍工程专业大学生,教育人士及家长。


3.0 内容


众所周知,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大众被迫避免人潮汹涌的地点如学校、办公室、购物广场、室内体育室等等。当然其中也包括大学校园尤其在提供大学生住宿的国立大专宿舍以及让大学生聚集上课的讲堂。为此,各大专都开始以线上教学来弥补学生们无法正常上课的问题。尽管线上教学能带来不少的便利,线上教学也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网络连接和网速问题。以工程系学生作为出发点,他们同样也将于线上教学遇上网络问题,而这问题会不会影响他们的学术表现呢?


利用网络来进行线上学习有一定的好处,例如学生可以在自己的家里上课,也只需要使用电脑浏览校方网站及利用网络上的工具就能得到他们所需要的资源和参考。大学校方可以通过校方的网站布置作业、课业报告、团体项目(Project)等等来监督学生学习的进度,也因此实现远距离线上教学。然而,此方法对于工程系学生来说也存在不足之处。对于工程系学生来说最重要的课程之一就是学习使用工程画图软件(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如:CATIA、SOLIDWORK、AUTOCAD或编程软件如MATLAB、PYTHON等等进行画图编码以达到合格的工程师基本条件。例如,机械工程系的学生必须在参与线上会议的同时打开上述软件或远程遥控大学所提供的电脑设备使用上述软件才能进行学习。以此方法让学生们明白如何使用此类软件虽然可行,但是网络及设备问题终究是一个绊脚石。网络不通畅或是设备因为负载过重出现卡顿的问题无法让学生实时跟进教程,教授也无法如在线下课堂般巡堂实时监督学生是否正确操作软件,仅能通过操作结果给予评分。这样的情况可见如果学生本身无法辨别自己是否正确操作软件,那何来的有效学习呢?由此可见,线上教学,对于一些拥有良好的网络设备的工程系学生,是一个简单且蛮轻松的教学方式,但对于一些遇上网络设备较为欠缺的学生,情况会变得比较复杂,导致工程系的教学遇上不少坎坷。因此有许多大学也为这些学生准备了宿舍,让遇到网络设备问题的学生能够利用校园内建的网络讯号进行线上教学。一些电讯供应商也因疫情关系明白移动数据对于需要上网课的学生的重要性,也准备了各种价格合适的移动数据配套,如:Digi 电讯服务供应商所提供的Pakej Remaja Pakej Peranti Keluarga Malaysia。这些服务有助于确保学生能够顺利地进行线上网课。


此外,线上课程导致工程系学生最受影响的无非就是工程系的实务课无法让学生在线上有效的学习。线上课程会导致工程系学生面临一些专业知识方面的欠缺,使大学生不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和学习有关工程系的实体操作知识以及无法深入参与和体验工程系学院所包含的一切课程。打个比方,工程系的学生必须进行一些实验课以及呈交该实验报告才能够顺利的完成工程系学院所规定的课程。反观在线上教学时,学生们将无法亲自动手做实验。仅能通过在线上课堂上观看教授的线上直播实验过程学习。这将会导致工程系学生无法真正的了解一些工具的实体操作方式,此情况也是社会对于网络教育普遍不认可且深信这将会成为影响学生日后在工作时是否能正确实践的主要原因之一。部分大学也要求学生自行投资实验器材以便他们也能够在家里进行小型实验,这个情况对于那些家庭不富裕的工程系学生们也是一个巨大的经济负担。除此之外,有些大学会因工程系学生无法到校参与实体课或实验课而将一些本该在第一学年第一阶段就必须完成的课程拖延至第二学年或之后。这将会导致工程系学生可能在第一学年时格外的轻松,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就必须承担附加的第一/二学年所拖欠的课程压力,因而导致他们的压力剧增特别是对于那些吸收能力不强的学生。最严重的情况将导致工程系学生无法在指定的时间段里顺利的完成工程系学院所规定的所有课程,最终无法顺利毕业。由此可证明,工程系学院生无法通过线上课程有效的学习实践课的内容。


另外,由于线上教学而存在的沟通问题也会导致工程系学院生无法通过线上课程有效的学习。传统的线下课程教学使我们可以及时的面对面的讨论课业上的问题,尽管我们没有在当下解决对于课业上的疑惑,我们可以约好特定的时间以及地点来进行讨论。虽然说线上也可以进行讨论不过无疑是需要经历许多的“难关”。第一,你和朋友约定的时间很多时候都会因为各自家里发生的突发状况而导致必须取消当天的会议。久而久之,朋友便不再愿意腾出时间因为你的时常缺席或临时更改会议的时间,时间观念不好的人通常给予别人不好的第一印象,别人不会再注重你们之间的约定。第二,面对面的交流实在帮助我们加深对当时课题的印象,线上的交流虽然可以利用生动的图片以及影片来进行讲解但我们更多的时候会记得某一件事是因为当时的某一个搞笑的肢体动作或者是句子才会让我们印象深刻,这是线上教学无法办到的事情。第三,每当有小组作业(group assignment)的时候就需要寻找“队友”共同完成作业。由于疫情的关系我们不得不在家线上学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事要解决造就了时间上很难配合到一起开会讨论细节。没有良好的沟通就不会有好的作品。举例来说,在决定好会议时间后却有组员因为临时有事而无法出席会议,将会使工作进度变慢最终导致无法准时呈交作业。除此之外,如果遇上不积极回复讯息的组员,他们通常不在群组里面给予任何回应导致无法达成有效得双向沟通。无效沟体现在共事的组员之间大大增加了作业难度,也算是让工程系学生有效学习的一大阻碍。


4.0 总结

总而言之,线上课程能带来好处和坏处。但对于工程系学院生来说,线上课程带来的弊大于利。因此,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工程系学院生也能早日重返校园恢复线下教学。


5.0 参考

线上还是线下教学效果更奏效?

https://www.enanyang.my/%E4%BC%98%E7%94%9F%E6%B4%BB/%E7%BA%BF%E4%B8%8A%E8%BF%98%E6%98%AF%E7%BA%BF%E4%B8%8B%E6%95%99%E5%AD%A6%E6%95%88%E6%9E%9C%E6%9B%B4%E5%A5%8F%E6%95%88%EF%BC%9F 


线上教育优缺点小结:线上教学有哪些优点和不足?你会支持这种学习方式吗?

https://www.100vr.com/100vr/index/articlepage_detail?type=3&id=197183 


网络在线教育的好处和坏处

https://www.sohu.com/a/227771501_100125288?sec=wd&spm=smpc.author.fd-d.19.1557878400031rn2g34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