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连续评估制和一次性期末考试,哪个更好?

连续评估制与一次性期末考试,哪个更好?

更新日期:2022 年/3 月/14 日

  1. 简介 

近年来,疫情肆虐导致我国固有的教育模式被打乱,校方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及教育制度上的调整以进行应对,其中就包括了调整考试制度。连续评估制以小测验、拟写报告等任务对学生进行以学期为准的持续性评估,其各项任务各占据不同的百分比,总和为学生最终成绩。至于一次性期末考试俗称‘大考’,为传统式的学期末一次性考试,该考试结果直接决定学生该学期最终成绩。那这两种考试制度究竟哪个更好?此课题将探讨两种考试制度的利与弊以及学生在应对这两种考试制度中的表现。


  1. 涉及对象

涉及对象为在籍大学生及教育人士。此课题主要针对在籍大学生的看法。


  1. 内容

学习生涯最离不开的两个字——考试。考试除了为检测学生学习进度的最直接方法,使教育者能够及时查漏补缺,对教育模式进行改善,同时学生也能通过考试来获得反馈,在学习模式上进行纠正,以便提高整体学习效益。然而,不同的考试进行模式各有利弊。



首先以课业评估方式来探讨该考试的利与弊。连续评估制的各项课业任务所占百分比较为平均,若学生在第一次测验或任务表现欠佳,则仍拥有机会补救,在接下来的评估中提高表现,以拉高整体分数平均值。相较之下,一次性期末考试占据较大百分比,甚至直接决定学生最终成绩。学生需精益求精,以便在考场上能够通过最佳状态发挥出最佳表现。


接着是学生在面对这两种考试时的精神状态。由于连续评估制的任务分散于学期的不同时段,持续性的评估使学生必须得保持更高的警惕性及自律性。相较之下,一次性期末考试则可以让学生自行安排学习时间,为期末考试进行充分准备。相对的,若稍不留神学生就有极高可能性因怠惰导致必须在大考莅临时临时抱佛脚。


最后是这两种考试给学生带来的压力。连续评估制因整个学期都需持续性进行测验或完成任务,间接导致学生长时期处于高压状态。反之,一次性期末考试虽可让学生只需在考试前的日子进行最后冲刺,但由于考试的权重更高,且无亡羊补牢的机会,其所带来的压力也堪比连续评估制。由于一次性评估制涉及的考试庞大,这亦可能使学生着重于盲目背取知识点而忽略了对知识概念的了解范围。


  1. 总结



   连续评估制与一次性期末考试各有利弊,学生需根据不同的考试制度在学习计划上进行相应调整,以便在各项考试中金榜题名。


  1. 参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