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大学实习生沦为廉价劳动力?

大学实习生沦为廉价劳动力?

  1. 简介

大学生在开始他们的职业生涯之前,都会经历一段实习期。虽然这是一份非正式的工作,但分配的职责与正式员工相当。尽管一部分实习生获得了宝贵的工作技能,但其他实习生却被当作廉价劳动力,没有任何报酬。遇到这种不公平的待遇,他们能向谁求助呢?谁来维护他们的权利?


  1. 涉及对象

在籍大学生,校方,父母


  1. 内容




实习是学生在其研究领域获得实践经验的机会,也是许多大学学位课程的必修内容。尽管如此,许多实习生在企业界经常被忽视或者受到低于标准的待遇,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存在的无薪安排下工作。Sutton Trust于2018年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在COVID-19爆发之前,英国每年约有 70,000 人从事实习,令人震惊的是其中40%是无薪的。在美国也观察到类似的趋势,近一半的实习生是无薪工作的。尽管我国没有可比数据,但无偿实习的情况并不少见。不过如今问题仍然存在。我国是否存在法律保障措施来确保实习生的权利和福利得到应有的保护?


在缺乏保障实习生福祉的法律的情况下,教育机构承担着更大的责任来维护学生的权益。为此,学校应发挥积极作用,为学生争取有利条件,例如代表他们与潜在雇主协商实习条款。因此,学生在没有事先咨询学校的情况下,匆忙独立寻找实习机会是不明智的。对实习报告进行评分的权力完全属于雇主,这极大地改变了雇主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动态。因此,实习生往往无法抗拒雇主的要求,担心自己会失去梦寐以求的毕业证书。相反,学校是一个受人尊敬和有影响力的机构,可以代表学生并与雇主平等地进行谈判。雇主不可能忽视像学校这样受人尊敬的机构的利益。实习是学生迈出的第一个职业大步,因为它指导着他们未来的职业道路,所以实习时间对于决定他们在该领域的专业发展至关重要。


对于大多数实习生来说,最大的障碍是如何平衡收支。实习津贴通常微薄,让实习生难以应付高昂的生活开支。使这个问题更加复杂的是,学校在实习期间向学生收取过高的学费。这些因素加在一起,让无数实习生感到苦恼和失望。马来亚大学学生会已将该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目前也正在努力争取必要的调整。即将实习的黄国燊分享了他对实习生平均津贴的看法。当被问及RM500的津贴是否足够时,他回答说不够。虽然他不期望从实习中获利,但他认为它至少应该能够支付他们的费用。鉴于很多实习生来自低收入家庭,他们需依靠兼职或PTPTN来维持生计。因此,要管理4到5个月的开支对他们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作为一名实习生,林玮哲对此事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没有家人帮助支付房租和基本生活费,他每月的实习津贴不足以支付他在吉隆坡的住宿与生计。


  1. 总结

最后,希望政府扩大劳动法的保护,将最低工资、公积金(EPF)和社会保险(SOSCO)的覆盖范围涵盖实习生。把他们纳入这些规定将确保实习生能得到公平地待遇。“实习生有权享受基本权益,请承认他们的付出!”。


  1. 参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