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我国国立大专应不应该全面实行直接招生制

我国国立大专应不应该全面实行直接招生制



1.0 简介
      近年来,各个国立大专都陆续推行直接招生制度,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在直接招生制度下并不存在“有钱人才能就读”的说法。换句话说,各国立大专是以成绩效制来录取新生。
      众所周知,在进入我国国立大专之前需先报读大专所承认的Pre-U课程如中六、大学预科班(Matrikulasi),大学基础班(Asasi)等等。比方说报读中六的学生在通过UPU筛选时,都是以90%的学业成绩与10%的课外活动成绩为标准。总结来说,成绩越好,被国立大专录取的机率就越高。
      由此可见,我国国立大专以成绩效制录取新生还是被大多数社会人士接受的。但是,还是有各阶层人士对这个制度都有不同的看法。

2.0 涉及对象                               
本教育时事课题所涉及的对象有中学生,大学生,国立大专职员及家长。

3.0 内容
针对这项教育时事课题主要探讨我国国立大专全面实行直接招生制的可行性,可从两个角度进行剖析,即应该全面实行直接招生制与不应该全面实行直接招生制。
应该全面实行直接招生制:
  一:在这个制度下,学生可拥有自由选择心意科系的权利,以解决不平等待遇的困境。学生可直接向国立大专提出申请,无须通过UPU的调派,进而提高学生本身的录取机会。直接招生制也提供一个更便捷的升学管道,让学生能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二:国立大专拥有自主招生权,能更有效地录取更适合的学生。现今制度下,在政府拥有决定权之下,容易引起学生错配科系的问题,导致大学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在直接招生制度下,大专可以依据每个科系的需求以录取学生,这样可以保证所录取的学生素质。

  三:直接招生制度让国立大专能制定更加弹性的入学标准。目前的入学标准多以成绩作为唯一指标,导致许多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无从选自己想要的科系。在这制度下,校方也可评估学生的课外活动表现,举止行为甚至是发展潜能以安排学生到更适合的科系中,进而造福更多学生。

不应该全面实行直接招生制:
  一:直接招生制导致“走后门入大学”的现象日趋严重。在这个制度下,人人皆为进大学使出浑身解数,包括贿赂校方,导致一股歪风在大专里吹起。优质家庭背景的学生更加容易进入大学,进而削弱家境一般的学生读大学的机会。

  二:全面落实该制度也会导致“热门科系受捧,冷门科系边缘化”的不平衡现象。学生会趋向去一窝蜂选择所谓的热门科系如医生,律师,工程师等等,进而冷落冷门科系如人文学科类科系,导致无人问津。这样的趋势会引起就业比例不平衡的现象,僧多于粥,对于未来的就业长久发展不利。

  三:直接招生制技术负担重,成本高,不符合经济效益。目前由中央调配系统仅能改善人力资源分配,节省开销,达到资源分配最优化。失去了中央调配制度,各大专必须自行制定各自的入学标准及开办入学网站,当中涉及的人力及资金成本可想而知,劳民伤财,还易引起争议及混淆困惑。

4.0 总结
      全面落实直接招生制有利也有弊,全面落实该制度有助于我国更多的学生会继续往他们有兴趣的领域深造并且提高我国人民的平均教育水平。该制度也会丰富了我们的教育体系让我国的学生们不再被成绩束缚,可以往自己有兴趣的领域发展从而让我国达到与先进国一样的步伐那就是提升人民的基本教育水平。全面落实该制度的弊端也非常明显,我国可能会缺少部分专才比如心理学家等因为大多数人都会比较向往热门的科目像是医科等。这也会导致国立大专的人力分配出现一定的问题,过多的学生申请一样的科系意味者他们以后必须和大多数的人分配一定数量的工作机会,这会大大增加我国的失业率,降低了我国的生产率因为我国不能提供各种领域的人才从而导致了必须引用外国人才来弥补我们的不足。因此,在全面落实这个制度前,务必考虑周全,以免出现教育制度畸形发展的不公平现象。

参考资料来源:
4. 【第十七届全国大专辩论会】入选赛 —— 金宝拉曼大学 对垒 马六甲技术大学影片回顾